记2017级高一年级下学期“建立卵细胞和精子减数分裂中染色体变化模型”活动

2018年4月,全年级同学利用清明三天小长假的时间,进行了“建立卵细胞和精子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变化模型”的活动。同学们将学到的知识进行充分的理解、整合、运用,利用不同材料如橡皮泥、木条、吸管等,将卵细胞和精子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过程,通过模型,生动清晰地表现出来。

卵细胞的形成过程首先是卵原细胞增大,染色体进行复制,成为初级卵母细胞。然后,初级卵母细胞经过减数第一次分裂和第二次分裂,形成卵细胞。初级卵母细胞经过第一次减数分裂,形成大小不同的两个细胞,大的叫次级卵母细胞,小的叫极体。次级卵母细胞进行减数第二次分裂,形成一个大的卵细胞和小的极体。这样,一个初级卵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就形成了一个卵细胞和三个极体。最后,三个极体消失,结果是一个卵原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只形成一个卵细胞。

精子的形成过程与卵细胞形成过程类似,染色体的变化相同,但一个精原细胞首先形成一个初级精母细胞,一个初级精母细胞再均分为两个次级精母细胞,每个次级精母细胞再均分为两个精细胞,精细胞通过复杂的变形形成精子。结果是一个精原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四个精子。

在全年级同学的作品中,有许许多多的优秀作品,除此,参加了研究性学习的同学,还对全年级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知识性检查和美观性的鉴赏,并在班内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每班都有大量的优秀作品,于整个4月放于2-18展览,供全年级师生借鉴学习及观赏。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各种材料制作模型,不仅将所学知识进行巩固与复习,还收获了快乐,锻炼了动手能力,体会到了生物学的魅力和乐趣。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王丹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