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水痘

一、病原体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病毒仅对人有传染性。存在于患者疱疹的疱浆、血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传染性极强。

二、发病季节

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较多。目前虽然气温逐渐升高,但早晚温差大且气温时有波动,仍处于水痘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学校和幼托机构存在出现水痘聚集性或暴发疫情的风险。

三、传染源

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性强,自发病前1—2天至皮疹结痂干燥为止,均有传染性。

四、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在集体机构中接触后水痘在儿童中的感染率在90%以上,因此必须严密隔离。

五、易感人群

任何年龄都可受传染,学龄前和低年级小学生发病较多。

六、预防

1、隔离传染源

病人是传染源,要隔离至疱疹结痂或出疹后7日。

2、切断传播途径

晨检发现可疑病例要立即采取措施(即迅速离校到医院进行诊治,明确诊断),同时做好消毒隔离避免校内感染。

加强重点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工作。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3、保护易感人群

由于患者出疹前两天即有传染性,隔离病人并不能完全防止水痘的传播。因此,预防水痘最理想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接触水痘病人就有可能感染上水痘病毒,但在接触后的3~5天内使用水痘疫苗,均能有效阻止水痘的发生,或是减轻疾病发生的程度。在已经感染上病毒的情况下接种疫苗,虽也可能发病,但疾病的症状明显轻微,皮肤损害少。这种情况下接种疫苗不会对身体增加额外的损害,还可控制校园内的水痘暴发流行。

供稿部门:保健室

撰稿人: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