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英敬烈,义者不朽——云大附中清明祭扫校友烈士活动心得暨思想报告

2018年4月2日早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为那31位与云附有莫大关系的革命烈士及为云附发展贡献力量的已逝者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追思会。清晨的风是冷的,但这反而让我们更加记清了我们的身份。仔细想来,我们更那些已逝先烈在生命轨迹上截然不同。但无论你是老师也好,是学生也罢;是校长也好,是一名扫地嬢嬢也罢;是共产党员也好,是其他党派或是无党派人士也罢。我们流着不同的血,却在今天聚在一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云附人。

我很喜欢这样一个典故,前美国总统肯尼迪去视察探月工程情况,看见一个老人在拖地,就上前问他在干什么,谁知老人却十分自豪的说:“总统先生,我也在为探月工程而努力!”

确实如此,我们一群本来并无交集的人,因为云附聚到了一起。就似那31位烈士一样,思考着我们到底是为什么来到这里?我们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是的,是这样,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做点什么。我们坚持云附教我们行远路,做大事。也许我们能做的事不多,也许最终也无法改变什么。但有一点使我终庆幸,我是个有血有义的人,我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了。跟随内心,做一件对的事,这件事亦许很简单,却足以让我无悔的去面对死亡。也许这就是孙兰英等烈士在逝前所想的话,我的生命也许会停止,但我却会影响到更多的人,会有越来越多加入到救国兴国的道路上,这是我所尽的最后一丝绵薄之力,但既能改变这个国家,逝去亦是一种不朽。

这样一天早晨,全体云附人肃立操场,不需要过多的言语,不需要热烈的掌声。因为我们知道那31位先烈是跟我们一样有血有义,为了时代与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云附学子!

在此,我崇英敬烈,亦敬义者不朽!

此致,

敬安!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庞铭箫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