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继往开来——–清明祭扫活动心得思想报告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今天我们齐聚在阳光物台祭扫31位为国献身的学长学姐。

红旗下肃立默哀的师生,胸前的白花,只有荧幕上的笑貌在静静微笑着,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的一员,我代表同学们上台为先烈献花,在台上细细端详先烈们的英容。心中回荡的是孙兰英在就义前的呼喊,浮现的是她一遍遍在纸上写下的“孙兰英”。风吹过,我听到了它的呜咽。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台上同学的演讲将我带入了孙兰英的岁月。孙兰英作为云附学子,将国家兴亡作为己任。她参加革命,加入共产党。在毕业之后,以教师的身份领导党的地下工作。当解放战争打响,孙兰英带领部队英勇作战。在叛徒高密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逼问,孙兰英没有出卖党的任何秘密,在被敌人用竹子插入指甲后,孙兰英咬紧牙齿,不向敌人示弱。面对孙兰英这块硬骨头,敌人毫无办法,他们只能让孙兰英写认罪书,孙兰英却在纸上写满了“孙兰英”三个字。最终,敌人决定将她杀害,就义前,孙兰英喊道:“要杀、要剐,随你们!” 年仅二十一岁。

“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不仅是孙兰英,31位牺牲的先烈们为他们的理想与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国富民强的新时代中,我们的幸福生活源于先烈们的碧血。我们肩负的是他们的期望与民族的担当。

习主席曾说:“这个世界似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人类头上。”是的,世界似不太平,敌人的亡我之心不死,暴徒的分裂之心不灭。发愤图强,既是对自己负责任,更是为中国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只愿先烈安息,祖国繁荣昌盛!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罗昌琪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