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扫活动心得

清明节这一天,阳光温暖而不刺眼。我沿着崎岖的山路而行,两侧,是一方方新旧不一的坟墓,有的一尘不染,干净整洁,还摆放着先我而到的的后人的贡品;有的却已破败不堪,杂草丛生,只怕再过几年就要彻底被杂草吞噬包围,不见踪影。此番情景,却是令我不由生出良多感慨。

人是多么的脆弱与渺小啊 一场天灾,一次人祸,便可以轻而易举地夺去一条条生命,而一死,便就什么都没了,躺在荒山野岭之中等着被遗忘。可转念一想,人却又没那么渺小脆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震救洪,抢险救灾的战士们,正是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勇气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传播了解放军的光辉形象。面对动辄便是粉身碎骨的险境,没有丝毫退缩,因为身后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国家。

忽而前方出现了一座高约六米的墓碑,上书着七个金戈铁马的大字——邱秉常将军之墓。我拾级而上,只觉这座坟墓广博而整洁,约莫是有护林员每日来打扫,再来就是往返的扫墓人,也偶有会上来祭扫的,倒也不显冷清,令我唏嘘不已。

人又是多么的坚韧与伟大啊。是什么样的信念,才让众多革命烈士像奔赴一场盛宴一样去奔赴一场劫难。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换来我们今朝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身处太平盛世,无需舍弃生命换取民族大义。但我们所肩负的,却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担。

如今的扫墓不应只是一种形式,而应该是一番追忆,是心与心的交流,是精神与精神的传承。滚滚历史长河中,我中华民族灿烂闪耀的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孙严顺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