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无名,死而光荣——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清明祭扫烈士校友活动心得

2018年4月2日上午,全校师生整齐站在操场上,黑色正装,胸前戴着白花,共同为了31位在革命年代牺牲的烈士默哀。

默哀的同时,我不由想:他们和她们的死,是否值得。垂垂老朽尚且贪生,更何况这些先烈都那么的年轻。况且一寸光阴一寸金,人的生命由无数寸光阴组成,又有什么能值得三十一位年轻人慷慨就死?世界那么美丽,只用了20多年去欣赏,怎么舍得离去?然而,终究还是值得的,有了他们的牺牲,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今天,中华民族的今天。

当走到烈士们的遗照前,将胸前的白花放下时,我的心在颤抖。中国共产党,这个如今光荣的执政党,曾经也饱经磨难。中共一大召开时的十数位代表,走到新中国成立,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不过寥寥一二,经历过无数人的背叛或是背弃,这样一个党,如何能走到今天?看着屏幕上的灰白照片,一张张年轻的笑脸,我明白了,是这群始终信仰共产主义的青年人造就了这一切,而他们和她们的生命,也因这两个字的存在,虽然短暂,却无比厚重。

信仰,这是一个重于生命的词语。当酷刑、死亡来临,金钱名利不值一提,然而信仰却会散发出无匹的光芒。而在我看来,信仰不应只狭义地理解为神灵崇拜,更应理解为超越生命的追求,而在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中,这种信仰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陈胜吴广揭竿而起为了反抗不平等,到日后的无数次为了生活安宁的农民起义,无数人倒下,而后后继之人无穷。三十一位校友倒下了,然而其精神之光永远照耀云附星耀。

我重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代表的不是所谓的有党籍的人和由他们组成的团体,而是一个信仰,一个全中国百姓都向往的信仰——美好幸福的生活。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先有人,才有党,而这个称谓,不只属于党员,更属于每一个向往美好生活,认同共产主义,更愿意为这个目标,这个所有人的梦而牺牲的人。遥想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慷慨就义,只为作改革革命的牺牲者,鼓舞更多的人。这三十一位烈士,虽不比谭嗣同之闻名,其伟大之处,毫不孙色。

人生之初皆无名,其一生必为一个梦想而奋斗。这三十一位烈士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为了理想而死去,而我既然无法像三十一位学姐学长一样用生命浇灌这份精神,那就用我一生的时光,证明我坚定的信仰。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布婉娟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