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躬虔诚敬先烈,更看东方灼眼春——云大附中清明节祭扫烈士活动心得暨思想报告

在4月2日晨会时,云大附中全体师生举行了“踏着烈士先辈足迹,誓做新时代奋斗者”烈士纪念大会。胸前的黄花在风中摇摆,现场严肃、庄重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个人;我的思绪随着演讲者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的演讲仿佛回到那个战火纷争、动荡而又黑暗的时代。那些叙述革命先烈奋勇抗敌、宁死不屈的故事犹如一剂注入我血液中的催化剂,让我顿时感到热血沸腾。

鲁迅先生在《呐喊》的自序中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比喻成一间黑房子,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假如有人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在那腥风血雨的斗争岁月,云大附中的英雄儿女不屈服于敌人的压迫,不畏艰苦磨难,勇敢地呐喊,勇敢地站出来,为了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鲁迅先生接着写道“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正是如此,中华民族的希望就是被这些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青年人所托举起来的。这样的精神让我想起《长征》中那些同样英勇的战士,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坚持、他们的大无畏,都让人肃然起敬。对他们的缅怀,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未来的憧憬。在敬佩英雄烈士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继承英雄们的遗志与精神,我作为一名高三学生,一名青马社成员,我为祖国而骄傲,更是从先烈的事迹中明白了要勇敢地承担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我们或许不再面对枪林弹雨和饥寒交迫,可是那份历史使命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永远不能忘记的。当我把小黄花郑重地放在先烈遗像前是,我感受到一股穿越时空的力量,一种叫做“信念”的伟大力量。在我看来,先烈们的坚定信念分为三种:对光明未来的执着追求、面对艰难险阻的奋不顾身和无私的献身精神。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因为没有放弃希望,所以懂得坚持;因为还有梦想,所以笑对苦难;因为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相信阳光终会普照大地,所以呐喊,对着狂风骤雨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而这些,正是我们当代青少年所需要的,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活、学习、服务社会中。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白秋晗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