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清明节祭扫活动心得暨思想体会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风波亭上点点残血早已被洗净;潮起潮落,情生情灭,零丁洋里声声叹息早已被抹去。当清明到来,绿草如茵,你是否又带上缅怀之心踏上祭扫之路?

“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当这句话出现在《无问西东》观影屏上时,观众席上的自己早已热泪盈眶。电影中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的原型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沈崇诲,他出生名门,成绩优异,是那个时代的精英人物。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优厚的工作,奔赴杭州投考航校。七七事变后他跟随部队抵抗日军,以精湛的技术屡次击败敌人。奈何,战争是如此残酷。

1937年8月19日,在与日军进行激战时,沈崇诲所驾驶的飞机被敌机击中,在生死存亡之际,沈崇诲与战友毅然选择与敌人同归于尽,随后驾驶战机撞向敌舰“出云号”壮烈牺牲。在那样国家危亡,战火纷飞的年代,有多少英雄烈士与沈崇诲一样誓死捍卫了民族与国家?有一种坚强叫邱少云,有一种无畏叫黄继光,有一种奋不顾身叫董存瑞……他们同我们一样拥有的只是血肉之躯,再面对刀枪炮火之时,却没有丝毫退缩,因为他们身后是自己的家人!是自己的国家!

2018年4月2日,云大附中全体师生参加了以“踏着烈士先辈足迹,誓作新时代奋斗者”为主题的悼念大会,在点点黄菊,声声誓词中我们向革命先烈表达了敬畏和缅怀。“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如今的和平安稳是在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畏中建立起来的。几代人的梦想,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朝发展的机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身处太平盛世,我们无需舍弃生命换取民族大义。我们所肩负的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大任,当我们完成中华崛起是,请轻轻到墓碑前,献上最真挚的缅怀和一句“如今盛世,可如您所愿?”

如今的扫墓不是一种形式,是一个民族的血统,是追忆,是心灵与心灵的的交流。英雄们的鲜血不能白流,光辉的思想不朽。历史长河中,闪耀无比灿烂光辉的烈士精神是我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我们将会沿袭先烈们用血肉打出来道路,奋勇前行。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邓瑞婕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