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需要英雄——云大附中清明祭祀烈士有感

2018年清明节,我校在操场举办了庄严而肃穆的清明追思英烈活动。在赵副书记的主持下,全校师生在悲痛中为烈士默哀,接下来教师代表、 优秀学生代表依次上台为烈士敬献黄花。作为青马社成员,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这是一份荣耀,更让我感到一份责任。

我们也许每年都要在纷纷细雨中回到老家扫墓祭祀,以前也许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只是觉得这些祭祀活动能让人有一种仪式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感到这样祭祀活动的重要性。这次活动不只是祭祀先人,更是那些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没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牺牲的人民英雄,也就没有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雄踞在亚洲东部的古老文明古国也就无法站起来。“一二一”事件,是怎样一场骇人听闻的惨案,却展现了云附人追求真理光荣革命的传统;一个学校31位烈士,是怎样一个沉重而又光荣的数字。他们是我们永远的榜样。虽然现在的和平年代已经不需要我们去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但他们敢为人先、不怕艰苦、不畏强权、追求真理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为我们祖国所做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感恩。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最讲求忠孝仁义,对先祖的祭奠是起码的孝义吧!这能表示大家不忘根本。追忆根本,就能寻出这些伟大的人的身影。我以为,这样的祭奠活动更像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的课,能学习祭奠的习俗、了解历史、追思英雄,让我们记住他们的英勇事迹、伟大成就、高尚品质等。人的成长离不开一个伟大的身影,或者说,有一个好的榜样,我们能更好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这个时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已经积累了很多的成果,中国的曲折发展史也成就了各个领域的英雄模范人物,树立了好的榜样。他们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了解与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只有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观念,在社会实践中体现出来,大家凝心聚力,才能在社会洪流中向着光明的方向前进。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传统,更需要英雄!

雕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消失,但镌刻在人们脑中的记忆,却会永远清晰。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

供稿部门:团委、德育处、高三年级组

供稿人: 徐睿

指导教师: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