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澄正气

演讲人:朱正午、万谦、宋欣谕、洪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什么是英雄?我们向历史发问,先人们作出了这样的回答:毛主席在诗中写道:“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也许,那些勇武过人的人就能称之为英雄;太平天囯领导人杨秀清在《果然忠勇》诗中写道:“起义破关千百万,直到天京最英雄。”也许,那些热血澎湃,敢于反抗的人就能称之为英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董必武先生在《邯郸烈士塔》诗中写道:“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也许,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人就能称之为英雄。

英,才华横溢之领军人物也;雄,勇武有识能担大任者也。英雄,是一个时代的先锋和楷模;英雄主义,是成全大我,牺牲小我时表现的英勇顽强气慨,是一个时代优秀精神的集中体现。

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少英雄。一代代英雄儿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勇抗争、抛头颅洒热血:从“精忠报国”的岳飞,到“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从“抗日英雄”杨靖宇到“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从“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到维和女警和志虹,他们都是英雄。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英雄精神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在历史的长河中发出铿锵回响。

作为云大附中的学生,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是骄傲的。九十三年历经沧桑,云大附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英雄,在血雨腥风的斗争岁月里,云大附中的英雄儿女不屈服于反动派的压迫,不屈服于敌人的血腥镇压,不屈服于风霜雪雨的艰苦磨难,为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赴汤蹈火,舍生取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我们会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今天,我们处在和平年代,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我们的时代号召英雄。英雄,是战争年代金戈铁马的将士,是和平年代凝心聚气共筑未来的每一个普通人。英雄,不止奔跑在乱世的枪林弹雨中,他们也扎根于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直面生死的医生们,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的老师们,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着的平凡人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英雄。在学海中奋战的我们,在球场上拼搏的我们,也早已踏上了成为英雄的道路。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少年。习总书记号召我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新时代的云附学子,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爱护校园,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尊重师长,也许,我们在做好身边点滴小事之时,就朝成为英雄的方向迈近了一小步。所谓时势造英雄,并不代表着英雄是在那个需要他的危机的时刻才诞生的,他们早在平凡的生活中树立了勇敢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这才能在那一关键的一刻迸发出英雄的光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英雄的豪气,任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感悟英雄的壮气,看江山如画,朗朗乾坤。让我们一起在时代的感召下,崇尚英雄,铭记历史,奋斗自强,精忠报国!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7级高一5班

撰稿人:朱正午、彭灿

指导教师:张慧刚、顾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