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地域文化•开阔教学思路 ——我校区美术教师任帅参加官渡区“爱我家乡 爱我官渡”农民画教师作品展活动

近期,我校区美术教师任帅参加了官渡区爱我家乡 爱我官渡农民画教师作品比赛。据悉,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官渡区公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共28名美术老师参加。

比赛在官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楼会议室进行。首先,由昆明市官渡区文化馆副馆长王刚老师为各位参训教师介绍了农民画的发展史,介绍了农民画如何一步一步演变成今天的现代民间绘画,展示了各时期优秀的农民画作品,并生动的分析了每一幅作品的题材、手法及其地域特征,让在座的参训教师都受益匪浅,对农民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创作热情。

之后,参训教师走访官渡古镇进行采风,寻找自己心仪的题材和灵感,并开始进行作品创作。任帅老师的创作构图新颖、刻画精美,展现出我校区美术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艺术素养。期间,王刚老师和民间画家陆桂明老师对每一位参训教师都进行了细心的指导,参训教师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高涨,创作氛围热烈。

本次培训活动不仅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农民画课,让许多老师从对农民画这一画种从不了解到熟悉,从缺乏兴趣到创作热情高涨,更让常年待在学校里的美术教师们,走出校园,亲身感受到了真实的现代民间艺术,为开发校本课程开辟了新的思路,也为民间艺术在校园中的推广和传承,开辟了新的道路。
附:任帅老师参加活动心得

近日为促进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强化美术教师专业技能,加强美术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育教学质量。经官渡区教育局、区青少年宫研究,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美术教师,以赛代培,开展以“爱我家乡、爱我官渡”为主题的农民画教师作品比赛。经学校艺术教研组和校领导的推荐,能作为云附星耀的代表参与其中,令我倍感荣幸。

本次活动中官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的领导及多位学者讲述了富有云南特色的“农民画”艺术形式的成因与成就。虽然赛前培训的时间不长,但从学者的讲述,再到古镇及传习管的参观采风,我已能深深体会到这股浓郁的“官渡气息”。云南农民画作为一种描绘民俗题材的绘画形式,充满着稚朴的自然的感觉,相传昆明官渡的汉文化艺术形式由来于江浙等地的外来移民,它与昆明当地的本土生活紧密结合,才产生了如今这种与众不同的地域特色。虽然我没有乡村生活的经历,不能像众多农民画艺术家那样呼之欲出的表现熟悉的乡间场景和劳作过程,但同为异乡之人,我能够抓住自己对清新自然的乡土生活的向往之情,联系自己幼时与家中老人温馨的生活情节,去表现生活在纷繁城市中的我们对这种乡土风情既向往又陌生、既好奇又熟悉的复杂情感。让我在绘制作品的过程里感触颇多。

通过积极参与培训,认真完成作品,并在比赛间隙与官渡区各校代表进行了专业交流。本次活动不仅让我领会到昆明官渡特有地域艺术特点,也扩宽了教学思路,为日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方向与经验。有感学校的信任与支持,云附星耀的美术教学定会让更多学子从中受益,开阔眼界,提高素养。

《不变的记忆》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任帅绘

供稿部门:艺术教研组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