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期待

写在开头:合理的期待,是指适用于这个个体心理承受力和实际能力的期待。但是,过度的期待,超出一个人内心承受范围,超出这个人的能力范围,会引发压力、内疚、自责,让被期待的那个人不得不处于一种负面情绪之中无法解脱。活在世上,我们既无法避免期待各种,也被报以各种期待。

本来,期待和被期待,是一种美好幸福的事情,但是,如今很多期待与被期待变成了一种对心灵健康有风险的状态。因为,过度的期待,超出了一个人内心承受和能力的范围,也就是说,过度的期待,会引发压力、内疚、自责,让人处于一种负面情绪之中无法解脱。遗憾的是,我们很难分辨合理的期待和过度的期待,因为我们常常不假思索地认为期待和被期待就是好的和对的,这层道德的外衣犹如大山一般,让我们深感痛苦。过度的期待和被期待让我们一直活在深深的焦虑中,从而引发情绪的问题。更可怕的是,陷入一个期待-实现-更高期待-实现-更高更高期待-实现……的无限循环。虽然,我们实现了很多目标,但是无法感到幸福和阳光,因为我们只能很累地活着。比如来访的学生和家长经常跟我诉说,“我似乎从来没有真正满意过,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其实,在我们心里,我们也许从来没有肯定过自己,更别说其他人了。

过度期待的人生就好像觉得,很多目标都是应该做到的,只有做到才是合理的,比如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老师对学生的期待,领导对员工的期待……而这些期待是他们自己从来就没有真的去做过的。但是理智的人都知道,即使回到过去,这也是少数人才能实现的目标。无法承担自己人生真相的人,一生都在虐待自己和别人,为了无法完成或者无法达到的目标,活生生把自己变成了典型焦虑型人格,日复一日的负面情感,伤害了我们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

过度期待,犹如总是在攀登一座永远不能达到的山顶,怎么可能有放松和快乐? 永远没有成就感的人是可悲的,因为成就感有时候就是一点知足常乐,或许有些鼠目寸光,或许有些胸无大志,但是追求完美,苛求圆满的人,是难以幸福的。本身幸福就是在接纳自己和别人的基础上获得快乐的,而完美本身就是不存在的,所以追求完美的人,一直在期待着一种不可能实现的状态,永远不能真正的接纳不完美,所以始终不能得到快乐。

写在最后:人贵在自知,对自我的合理期待,不苛求自己和当下的环境,满足和快乐于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享受此刻,然后再去实现下一个目标,才更容易自信成功和健康快乐。“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s also about letting go. “完美并不是都来源于控制,它也来自放手。”——《黑天鹅》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