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艺术组开展博物馆教研活动

近日,“法国梦:从学院到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我校区艺术组全体教师前往参观并开展教研活动。

本次展览共展出103件作品,包括油画与雕塑,其中包括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柯罗的《意大利风景》、德拉克洛瓦的《费朗索瓦·拉伯雷》等世界艺术名作。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单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和“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展现了19世纪法国艺术家们受到欧洲启蒙思想的感召,紧随时代的步伐,反抗服务于皇室、注重奢华的洛可可风格,而用回望古典艺术的方式从精神层面来矫正浮华的社会风尚。当时的学院与沙龙为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等美术流派提供了发展的土壤与创新的契机,使得艺术在时代改革和社会现代化的进程中做出了贡献,不仅促成了法国艺术的全面繁荣,也使法国成为19世纪世界艺术的中心。

参观前艺术组的老师们查阅资料、做足了功课,参观过程中认真倾听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仔细品鉴,参观结束后充分交流了对作品的感受。此次活动中,音乐学科的两位老师兴趣浓厚、积极认真,在作品分享中提出了自己很多独到的见解;美术组的两个老师细细品读、沉醉其中,静静体会着大师们的高超的画技、独到的表现以及深邃的思想。

我校区毗邻云南省博物馆,艺术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本次博物馆里的教研活动,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更开拓了视野、更新了思路。普通高中美术新课程标准指出:“美术教学内容应密切联系实际生活并让学生亲身体验和实践……美术教育者应切实改进教学方式,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并寓教于乐……”如何建立学校与美术馆的联系,利用好美术馆的公共美育资源,在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以外,让中学生走入美术馆,建构符合学生需求的美育活动,通过美术馆公共美育,帮助学生欣赏艺术、读懂艺术,提高审美,这将成为我校区艺术组今后探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供稿部门:艺术教研组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