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开展 “智慧空中课堂”教研组长培训活动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作为云南省高考改革的试点校之一,承担着“信息化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机制的研究”课题任务。

2018年6月26日下午两点,在科技楼新建成的“智慧课堂”,各教研组长参加了由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主讲的培训活动,主题为“智慧空中课堂——大数据在线课堂教学“。

对于“智慧空中课堂“这一新的教学方式, 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从政策,实施,功能,价值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具体情况如下:

1、政策方面。一些先进地区如北京,已经启动了“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实现了骨干教师智力服务的在线流转。通过在线辅导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个性化的问题,扬长和补短并重。

2、实施方面。现有的模式主要有区域名师共享,名校名师共享,学校小班教学, 精准分层教学等。

3、功能方面。教研组长们学习了如何使用触摸式电子白板上课,如何通过弹幕与学生交流,如何准备教学资源,如何在线布置作业等等。

4、‘价值方面。“空中课堂“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对以往的教育均衡、人才培养等受到时间、空间、区域水平等因素限制的问题,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也为未来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精准教学提供了一种解决的思路。

培训期间,教研组长们也从在线教学的效果,教师角色的转换,课程的设置安排,教学资源的配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老师们一方面积极学习,另一方面也在思考,如何与原有的教学经验深度融合。

 

撰稿部门: 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郑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