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两名教师赴元江县洼垤乡中心小学支教

7月2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三年级语文老师溥德鹤和数学老师蔡莹来到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中心小学支教并捐赠价值7000多元的书籍,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高考结束后,高三年级教师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但是两位老师商议,打算利用好这段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解到元江县洼垤乡中心小学要建设一个面向学生的图书阅览室,两位老师商议,为该校的图书阅览室添置一些图书。

经过精心的挑选,和书商的协商,最终购买了474册图书无偿捐赠给该小学。7月1日,两位老师从昆明出发,驱车5个多小时到达洼垤乡中心小学。

7月2日,两位老师和向校普永明校长了解到,现在洼垤乡中心小学仅6个教学班,每个年级一个班,每个班40人左右。现在的孩子读书不需要缴纳学费,早餐、中餐、晚餐免费,条件很好,但是有部分孩子缺乏读书的热情,希望两位老师能给孩子们一些信心,让孩子们能静下心来,踏实努力地学习,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于是,溥德鹤和蔡莹老师决定给孩子们上一堂课,告诉孩子们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蔡老师给五年级的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展示。蔡老师讲课的主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学数学”。通过课堂提问,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学生们纷纷发言。蔡老师则深入浅出,告诉同学们,数学不仅仅用来买菜,用来数钱。数学和生活密切相关,数学是生活的基础,学好数学,才能更好地去发现生活中的对称美,黄金比例等现象。蔡老师还列举了今年高考语文全国二卷的作文题,生动形象地告诉同学们,怎么解决飞机的防护问题,这就和数学有关系。贴近生活的实力,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讨论。

溥德鹤老师则从云大附中的校训“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为切入点。告诉四年级的同学,人的一生需要确定自己的目标。作为学生,眼前的目标就是把书读好,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走出大山,走向更远的地方去看看,有尊严地活着,去做一些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家庭和有利于自己的事情。溥老师列举了详实的生活实例,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怎样把书读好,怎样与同学和睦相处,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到全世界。

上课结束,小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两位老师的感谢。洼垤乡中心小学普永明校长感谢两位老师给孩子们精彩的课堂和满满的正能量,感谢给学校送来的课外读物,这些都将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希望以后能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讲一讲外面的世界。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 :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