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和学习

从小到大,一谈到学习,我们就想到意志力。因为当我们学习的时候,两样东西在不断的减少:体力(或者更全面地说法是精力)和意志力。我们每个人都有切身体验,当我们在专注学习的时候,我们的意志力比体力消耗得更快,因为我们四周包围着一大堆拖延症、懒癌晚期,以及沉迷游戏、电影、社交软件而不愿工作学习的人。所以,当我们觉得自己的意志力已经消耗完了,就不能再执行学习或工作的任务了。 比如,我的学生经常跟我抱怨,我无法完成那么多试卷了,但是当我告诉他,他可以先下去打会儿篮球的时候,他从一开始的无精打采立马变得生龙活虎起来。

于是,我们想到了解决的策略:如何减少意志力的消耗。学习是一件非常消耗意志力的事情,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可能在于,消耗意志力的多少有差异,比如学霸觉得学习是一件发自内心的真正喜欢的事情,所以消耗的意志力就很少。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第一种方法就是,找到一个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学到相对的高水平,这样你的学习乐趣就会稍微多一些,意志力的损耗速度就会相应减缓。第二种方法就是,降低对学习本身的恐惧,避免学习过程中遇到障碍。

心理专家普遍认为,克服恐惧所造成的意志力消耗,远远超过对抗一般诱惑的意志力消耗。所以,自卑和恐惧是学习的大敌。为了减少在这上面的意志力消耗,你需要变得更加自信,努力消除对于学习的恐惧和负面信念。

在年少的时候,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并赋予意义,不断的强化和提醒自己这种意义。因为无意义的行为会消耗意志力,让我们失去坚持的动力。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必须主动地为我们所从事的学习和工作赋予某种意义,比如做试卷→熟悉知识点→提高考试稳定性→考个好大学→(工作、视野、人生选择、周游世界、面子,甚至更多的钱去买更好的游戏装备都是一种意义)。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每天的日程都几乎是固定的,其实这样对于我们的意志力消耗会相对减少,固定的行为模式会减少我们内心对新事物的纠结,因为在你不断的纠结过程中,学习行为还没有开始,意志力就消耗了大半了。比如周末的早上,你一直在纠结是玩电脑游戏还是做两张试卷,等你开始学习的时候,你就已经耽误掉很多时间和精力了,这种意志力的消耗是完全不必要的,也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所有事项,意志力是通用的。就像钱一样,你看电影用的钱,买衣服用的钱,以及吃饭的钱,全部都是钱,是通用而没有区别的。”心理学家 Baumeister 亲自领导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证明了这一点。他挑选一些受试者,要求他们事先禁食,然后他们被随机地分为三组接受一些题目测试。学生们以为实验的目的是测试他们的智力,而实际上这些题其实都是无解的,实验真正测量的是他们愿意在题目上坚持多长时间才放弃。控制组的学生直接做题,而两个实验组学生在做题之前则先被带到另一个房间,面对刚烤好的巧克力饼干以及一些萝卜。实验人员告诉第一组学生可以随便吃饼干,但是要求第二组学生只能吃萝卜。在第二组学生抵制了饼干的诱惑之后,两组学生都被带去做题。结果饼干组跟控制组一样坚持了 20 分钟,而萝卜组只坚持了 8 分钟。合理的解释是,萝卜组的意志力在抵制饼干的时候被消耗掉了。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琐碎的事情让我们的意志力不知不觉地就被消耗了。

在专注的于学习或工作的当下,我们要尽量学会回避外部世界的干扰,让所需要完成的每一个任务都赋予意义,并坚持自己的习惯,这样我们才能提升我们的效率。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