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和高一新生如何适应新环境

新学期伊始,新初一和新高一的同学们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有局促感,面对陌生的人和事,有时候会觉得不知所措,这就是因为你还没适应新环境,那么怎么样尽快适应新环境呢?希望以下内容可以帮助同学们学会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更轻松的成长、学习。

1.有没有不自信?

自信使人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勇于承担责任,不断完善自己;而自卑使人拒绝批评,只会抱怨而不愿正视自己的不足。优秀不是与生俱来的,尽管自己有不足,但要坚信,通过不断努力必能收获成功和希望。

2.有没有过高的期望?

你是否用理想化、完美化的眼光去期待新的环境。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当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大大超过你的心理承受力时,你将失去平衡。

3.有没有一味沉浸在回忆的美好中?

其实,适应也应是种接受,接受过去的一去不返、现实的频频变迁、未来的难以预料。适应也意味着忘记,忘记过去的辉煌,也忘记过去的不幸,还要忘记对未来的担忧,把所有的心思与行动放在今天的每分每秒。

4.有没有不当的比较?

别总拿自己与别人进行比较,尤其是别拿自己的不足比他人的长处。记住:比较只为了进步!若你同他人比较之后,得到的却是痛苦与失落,那你还是多与自己比一比吧!这才是正确的比较、真正的较量——战胜自我!

5.有没有与“长辈”——高年级的同学或父母、老师们进行交流?

问问“长辈”们的成长经历,听听他们的建议,学学他们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同时这也是倾诉自己的烦恼、寻求帮助与分担的大好时机。

6.有没有找个心理老师,尝试一下“心理咨询”?

我们学校开设了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当你有了困扰、烦恼时,你不妨寻找一下专业化的帮助。

7.有没有积极融入住校生活?

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合理处理人际关系,学会包容和尊重,要有集体意识、团队精神;住校生活中难免会有小毛小病,没有父母的照顾,舍友、同学的关心和爱护便是一剂良药,懂得关爱他人、懂得感恩才能感受到珍贵的友谊和集体的温暖。

 

 

供稿部门:德育处 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