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家长课堂

“家庭生活是我们学习的第一个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十分重要,特别是孩子们进入初中、高中之后,学习的任务繁重、深度加大、知识面拓宽,同时还要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些都对新生家长和孩子提出了挑战。如何帮助孩子们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学学习,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而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则是其中关键。作为新生家长,家长原先的一些观念和方法也应进行相应的改变和更新。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操作:

 

心理学家将一只小猫放进一间背景全是竖线条的生活空间里,让它自由自在地生活了一段时间,然后又将它放进一间全是横线条的生活空间里,结果这只小猫东倒西歪,站不稳了。这个小实验说明环境的变换会出现不适应的反应,小动物如此,我们人类也一样。中学阶段科目增多、学习难度增加,常常让一些学生一时无所适从,因没有及时适应环境而成绩出现波动。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升入中学后最初几个月的变化情况,要尽可能多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心里上接受环境的变化。要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平时多观察孩子心理和学习上的变化,并且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及时和孩子与老师交流。家长主动学习,缩小“代沟”。

“相近思想相吸,相反思想相斥”。家长观点如果离孩子很远,就不容易被孩子接受。建议家长主动阅读相关文章,缩小“代沟”。只有当孩子感觉到你理解他,信任他,能为他保密,他才能对你讲出心里话。家长学会平等倾听、发现优点和及时鼓励、遇事多商量不独断等,这样孩子才能对父母更加孝顺,更加亲近师长和尊敬父母。

家长要对孩子课前课后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鼓励孩子学会独立对学习材料进行判断、推理、分析等综合思维能力。养成提前预习课文、专注读书听课、积极思考发言、独立钻研问题、自我验收作业等良好学习习惯。首先,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自主学习。比如,孩子可以列出每天的学习计划,坚持完成每天的任务。家长和孩子应该正确认识学习过程的重要性。要关注知识的形成过程,要以课堂为阵地,跟随教师的课堂节奏,学会独立思考,学习如何提出问题,领悟提出问题的缘由,学习如何将问题转化,参与并亲历问题的解决过程,并积攒解决问题的经验,以获得解决问题的信心。这是决定学生未来学习能力与成绩的关键因素。其次,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家长要指导孩子学会管理学习,指导孩子合理地分配各科的学习时间。家长要经常检查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和考试情况,并且要关注孩子对各门学科的精力分配状况。学科的平衡发展是孩子学习成绩全面提高的关键所在。

家长要经常询问孩子在校的生活行为状况,从点点滴滴的观察之中进行了解。家长一定要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老师的威信,避免孩子因对任课老师的教育不感兴趣而影响成绩。家长也要关注孩子在学校的人际交往,对异常情况要及时问明原因,避免孩子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对于住校的孩子,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饮食情况。鼓励孩子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中学生活,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利用课余时间有意识地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管好闲暇时间等,以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情趣及健全人格。在孩子感到困惑的时候,陪伴和关心孩子,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让孩子了解自己即将长大,困难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要时刻以饱满的斗志迎接挑战。

总之,一方面,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让其在亲情的包围中健康成长。家庭是子女生活的主要场所,家长要组织好生活,处理好成员之间的关系,坚持正确的道德行为为准则,形成团结和睦的家庭气氛,这样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家长要树立榜样,身教重于言教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来影响和教育子女,我们都渴望拥有美好的生活,请记住生活中美好的心态最重要,没有良好的心态,就没有美好的生活。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喜欢却不得不面对的事情,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形,我们都应该勇敢面对和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