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权

我们生活中无时无刻在做着选择,有意识与无意识,你的人生就是你自己一系列选择的结果,正如下面这个与大家分享的故事一样。

老师走到琴面前:“请你站起来。”琴不知为什么,就站了起来。

老师继续说:“请你坐下去。”琴又愕然地坐下了。

老师问:“是谁让你站起来和坐下去的?”琴自然地回答:“是你啊。”

老师又说:“那好,请你站在椅子上面。”琴没有再听老师的话,反而坐在了椅子上。

老师转向我们大家:“大家看看,其实我们一直都有选择权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常常把选择权交给了别人。想想看我们的情绪,究竟是别人让我们生气的还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老师又问:“生活中你有不得不做的事么?让我们用这样的表达方式来表达:我不得不……”大家很多人都说了自己不得不做的很多事,早起、做饭、上课、开会、上班等等,语气中不乏无奈与烦恼。

老师说:“还是同样的这件事,请你换一个表达方式:我选择……”。当我也用同样的方式表达自己不得不做的那件事之后,我突然觉得那种情绪减少了很多,并且觉得自己更有责任心,更对自己负责了。

老师接着很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从来都有选择的权力,我们为什么要把权力让给别人呢?为什么我们要把自己摆在一个受害者的位置上?我们常常会迁怒那些让我们不得不做事的那些人,可是认真想想其实我们从来都可以选择听也可以选择不听,当然,不停的选择背后是对这个行为的负责,很多人不得不去做某些事,目的是为了回避事情带来的后果,我们不仅仅做了选择,还同时也选择了放弃。

生活当中,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从来就没有失去选择权,为什么自己要放弃自己的能力可做的事?当然,不管如何选择,都得放弃。只有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另外一些东西。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其实就是在各种得失中找平衡。求全,都好,是不可能的。大部分的选择,应该是自己觉得合适,就好。

选择能力,犹如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一样,是训练出来或者后天习得的,不是天生就有的。即使选择很困难,我们也不应让别人来替自己选择。我们可以偏听,可以倾听,可以学习,可以请教,但不能放弃自己的人生选择权。“你的痛,你的苦,任何人,都无法替代;你的成功,你的失败,乃至你的人生,任何人,都负不起责任。”这样一来,其实所有的心情和想法都是我们自己一个人的事,都是我们选择的结果。那么,我会去为将来的兴趣做充足的准备,我会在一次次的挫败中积累经验,即使我暂时不能体会到这份乐趣或者收获到这份成功,但我已经在追寻的路上,这个过程是我的选择,我会踏实而有力量。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也就对自己的人生轨迹有了更多把控力,也更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