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值得被听见

说真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迷茫和困惑的情境,特别是遇到挫折失败,往往非常需要倾诉,倾诉作为一种发泄的方法,可以缓解压力,与健康有重要的关系。随着数据化和网络的便捷,反而使得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俞来俞远,特别是心的距离却俞来俞远。我们渴望理解、支持、信任,内心日积月累的忧伤却不知不觉的吞噬我们的心理健康。

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的一个来访者,她最好的朋友主动远离她了,而且对她充满了误解,并且邀约其他朋友也抛弃她,她始终都想不明白,到底为什么非要这样,她每天都很抑郁,经常哭泣,学习跟不上,但是离中考真的很近了,很想放下,什么都不在乎,好好学习,但是这件事总是影响她,心里感觉特别难受和害怕。同学、朋友的安慰好像起不了作用,也不敢同父母说,她很忧郁……每当她来咨询时,我有时只是静静倾听她的困扰和不安,当她诉说完时,她感觉自己轻松了,我说,一起加油,相信你会考出好成绩。受到创伤时,我们最需要的只是倾诉。当身边的朋友或家人在向你倾诉的时候,请认真对待,真情地去听,无条件地积极关注,或许你就是对他最大的帮助。

有的人会说,我不是专业人士,不会倾听,其实许多时候,当人们向你描述生活中一件使他苦恼的事情时,千万不要急着给他出主意。你连珠炮似的帮他解决,仿佛你很有智慧、而他很无能,而是你救世主,他是来找你求救的,反而会使他更郁闷,不想再跟你聊这个话题。因为他的本意是想跟你倾诉,表达他的苦闷;而你要做的,只是倾听,顺着他的话题给一些理解性的安慰,使他合理地宣泄掉负面情绪即可。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从现在起,及时倾诉,照顾好自己的内心和情绪。风寒路暗,如果你一个人走了好久,愿与你一路同行,温暖彼此。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