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于勤,行在于毅

当学海的小舟再一次起航,当书山的小径再一次呈现,新的学期,已渐渐走到了我们心间。

学习的方法之一就是坚持不断的读记背诵,无论是语文的诗词歌赋,化学的元素公式,还是英语的单词语法,政治的法规制度,都需要需要苏秦刺骨,孙敬悬梁之勇,需要精诚石开,滴水穿石之毅。夸父追日,道渴而死;精卫填海,矢志不渝!奋勇而前,终将夺魁!

鲁庄公十年,齐攻鲁,刿求见请取信于民后战,大败齐师,公问其故,曰“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关云长困于曹操,获释日,奋勇而前,过五关,斩六将,终寻得皇叔。

毅力的重要性,此刻便可见一斑。但具体应该怎么记呢?若一味地死记,不知变通,则只会事倍功半。这时,就可以尝试其他的方法:理解意思,记关键词,抑或是用谐音,都不失为记背的好方法。

学习除了记忆,灵活变通也是十分重要的。郑人买履和刻舟求剑这两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都很好的诠释了这个道理。看着数学难题硬套公式,对着英语阅读困难翻译,都是不知变通的表现。不过,具体的解题方法呢?

当解一道数学题时,使用更加“巧”的方法,将已有的公式稍稍变形,或者数形结合,便会事半功倍,既快又准;当做语文阅读时,联想到之前做过的题,再根据不同的题运用不同的措辞。这些,可都不失为提升效率的好方法。

子曰“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同学们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少不了会有疑问。此时,就需要同学们带着一颗敢于质询,善与质询的心,大胆的提出疑问,避免一错到底。孔子弟子颜回,善于提问,从不将问题过夜,终成为孔圣人座下七十二贤人之一。他的事例不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道理吗?

初三高三的同学们,床头的闹钟又将激起清晨的弦音,夜晚的灯下又将呈现我们的身影。时间的车票没有回程,中考高考的战鼓已近擂响。秫兵厉马三度春秋,敢抒壮志凌云,未雨绸缪磨砺百天,誓展鸿鹄之志!走过三年如痴如醉,磨砺三年寒霜傲骨!

如今,宝剑在手,寒梅飘香,是时与雷电比锋芒,同天地较高下。无论你是有十足的把握,还是犹然心怀胆怯,都请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再加磨砺,不要放过每一个进步的机会!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也!

不积硅步,无以成千里。从现在起,每天进步一点,就可像卧龙先生所说:“使行阵和睦,优劣所得”。

齐威王好为淫乐长夜之饮,沉湎不治,百官荒乱,诸侯俱侵,国之将亡,淳于髡劝:“国中有大鸟,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呜,王知此鸟何也?”王曰:“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遂奋兵而出,诸侯震惊,还齐失地。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来临,逐鹿中原,舍我其谁?让我们用自己的方法,为我们的目标所奋斗,向自己的理想而前行,挥洒拼搏的汗水,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锦绣青春!

撰稿人:龙海钰

演讲人:姚舒然、潘昶润、陈方辛雨、龙海钰

指导老师:任帅

供稿部门:德育处、初2016级初三(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