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备课组参加昆明市教科院2018年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

2018年9月27日下午14:30,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物理备课组四位老师参加了昆明市教科院组织的2018年物理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会,会议由任康叔老师主讲。

2018年昆明市共有61702名学生参加了学业水平考试,任老师首先简单对比了2017和2018年的平均分、及格率、难度、区分度、各分数段人数等指标,重点讲解了2018年的考题体现以下几个特点:1、出题依据是课标、教材、考试说明;2、联系社会、联系生活;3、试题来自改编题和原创题;4、学业水平考试题目仍然以考知识为主;5、注重背景创设;6、回归教材、回归课堂、回归学生;7、注重实验的考查。考试反应出的几个问题:1、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较差;2、基本物理量的概念混淆不清;3、计算题的单位错、漏现象严重,公式记忆错误,计算不过关。

通过参加质量分析会,几位物理老师达成了共识:日常教学牢牢抓住课标,立足教材,打好基础;练习精讲精练,切忌题海战术,更不能只让学生死记硬背,注重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的培养;平时作业注重细节,填空题、实验题答题语言要严谨,计算题要规范作答。

 

供稿部门:物理教研组

撰稿人:范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