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千秋·国祚永延

9月30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一年级徒步前往“云南省博物馆”,主要参观了“云南通史”馆以及“碧血千秋”馆。高一五班的同学们带着充沛的精力和求知的热情,走入了这个充满历史气息的博物馆,学习从古至今的点滴,体会千秋万载,国永不灭的精神。

首先,全体高一年级学生,老师,在报告厅里听明晓娅老师讲解云南人民,滇军(国民革命军第六十军)在抗战期间做出的贡献及英勇牺牲。云南人民用坚强与毅力,打通抗日战争生命线滇缅公路;毁家纾难,全民抗战;视死如归,奋战抗日疆场!五班的同学们格外认真,目光锁紧台上的老师,聚精会神地听着,仿佛置身于数十年前的抗日战场上,与千千万万云南人民共同抗敌。不少同学听着明老师讲解的同时,感同身受,落下眼泪。

其次,高一年级八个班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先参观“碧血千秋”馆,另一个先参观“云南通史”馆。我班同学先参观了通史馆,从最远古的生物开始,一点一点了解我们云南的发展历史。同学们跟着讲解老师,从古走到今,了解了古滇国,大理南诏国等等多个兴盛的古国,欣赏青铜器,瓷器,学习古代不一样的艺术文化。

而后,同学们逐步走入了那个弥漫着硝烟与沉重的展馆。刚入馆,便是六十军的军歌,脑中开始回响听明老师演讲时的歌曲,内心再一次震撼,同学们带着敬仰与尊重开始参观。一个个雕塑,一件件用品,无不诉说着当时战争的残酷及滇军毫不退缩,永不屈服的精神!那段痛苦的血泪史,都续写在每一件展物的背后。那一位位为了战争而牺牲的烈士们,他们或而刚成年,或而刚结婚,或而刚有了自己的孩子,美好生活刚刚开始的时候,就为战争捐献了年轻的生命。哪怕弹尽粮绝,哪怕遭遇围追堵截,他们依然不放弃抵抗,依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向日本侵略者们说着:“我们永不退缩!我们抗争到底!我们为人民,为家人,为自己而战斗!”同学们看到阵亡名单,无不震撼,一页一页,都是阵亡烈士们的名字,似乎怎么也翻不完,思绪更为沉重。

那些烈士们,用自己的生命教会同学们,要有家国意识,要为了国家人民社会而奋斗。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感激烈士们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碧血千秋,国祚永延,千秋万载,不论遇到多少困苦磨难,中华人民依然以不屈的精神,顽强拼搏的力量,为国家而奋斗着!

供稿部门:2018级高一5班

撰稿人:马宁婧

指导教师:田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