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铸魂,专业成长——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6级初三年级集体学习习总书记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红烛微光,可照大千;粉笔无言,书写春秋。

为师之道,立德立人;立心铸魂,专业成长

今年9月10日,恰逢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了要讲话。为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髓,扎实落实党中央对教育的指导方针,增进教师思想觉悟,促进教师成长;2016年10月9日,在学校的号召之下,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6级初三年级组集中学习了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在学校教工大会后进行。年级组长陈艳清老师首先代表年级就本次学习做了要求。陈老师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聆听,做好记录,并交流发言。随后,政治组教师向老师们提供了来自新华网的讲话稿。陈老师带领老师们对讲话内容做了学习和研讨。老师们听得认真,并就重点内容做了笔记。

学习之余,老师们还就讲话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分享。在此次讲话中,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党和国家对全体教师的肯定、鼓励和鞭策,给了大家信心,增强了教师荣誉感。不少老师表示,中国是一个尊师重道的国家,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家依旧毫不动摇地强调教师的突出贡献,尊重教师,让老师有了荣誉感、自豪感和积极热情。“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说道这一句时,大家都在为党和国家点赞。

当然,除了荣誉外,教师更多肩负的是责任。学习的最后环节,陈老师及部分老师们讨论了如何促进家校联系、如何科学育人的问题。最后年级组长陈老师做了总结。

整个学习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组

撰稿人: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