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拓视野 云淡风轻品语文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邀请台湾名师为2016级初三年级做专题语文讲座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

教育是真实的澄澈的认知,在霎那间明丽炫目的顿悟。10月10月上午,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黑板上娟秀的竖向繁体字,潺潺流水般的教学语言就这样毫无阻碍的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语文讲座。眼见着一棵树的吟诵唤醒棵棵小树的歌唱,这是我校教科室邀请台北市庄敬高职电影电视科主任谢良欣教授为2016级初三年级做“找寻自己心里的《小王子》”的讲座交流活动的现场,本次活动由教科室主任、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许芳老师主持。

“如果你爱着一朵盛开在浩瀚星海里的花,那么当你仰望繁星时,便会感到心满意足。——《小王子》”

孩子们齐声朗诵着谢良欣教授写在黑板上的《小王子》核心句,她探骊得珠概括《小王子》道出的三种关系:“我”对“我”的关系,“我”对朋友的关系、“我”对爱人的关系。谢教授凭借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对《小王子》名著独到深刻的阅读体悟,并针对学生的年龄心理层次,游刃有余地掌控着整个讲座。讲座又被孩子们专注地倾听,自觉的地记录,踊跃地表达,银铃般的笑声组建得格外丰富和充实,看似云淡风轻,却极见功力。

谢教授着重围绕“我”对“我”的关系来进行教授。“你优秀么?”“你如何定位优秀?”通过互动提问,抽丝剥茧地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与生俱来的能力:毅力、执行力、持续力、组织力、学习力、爆发力、模仿力、判断力、领悟力、选择力、领悟力、判断力、表达力、创造力、敏锐力、想象力、反应力、记忆力。引领孩子们懂得每一个自己都具备施展才华的能力,发现具有潜力的自己,要善待自己,要信任自己,要提升自己。

“知道么我总是惦记/十五岁不快乐的你/我多想/把哭泣的自己/搂进我怀里……

没有地图,人生只能凭着手上的梦想/循着它的光,曲折转弯到有光的地方……”

悠扬的旋律,温暖的歌词感染着讲座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孩子们,听清楚《给十五岁的自己》歌曲中的歌词里么?”谢教授娓娓道来,用睿智的话语和亲和的态度让每个孩子敞开心扉,接纳自己,直面自己。孩子们如朵朵玫瑰花般明丽灿烂,从这次讲座授课交流的新视角新体验中,青春心灵得以滋养。谢教授的教学特点就是活用学生的思考风格及个人特质,启发理性和感性的情绪表达方式,藉着游戏的方法和理论研讨达到训练目的,这次精炼的讲座集中体现了她的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让孩子们如沐春风,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语文体验。

讲座的最后年级组长陈艳清老师做了总结,衷心感谢本校教科室提供了开放的优秀的交流平台为同学们开拓视野提升品味,诚恳地感谢谢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期望日后增强交流,嘱咐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从语文中获得真善美的源动力。

供稿部门:教科室、初三年级组

撰稿人: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