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创优课 温故知新备中考——数学教研组观摩课暨中考试题分析研讨会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我校数学教研组于10月11日下午在学校科技楼多媒体教室开展教研组观摩课暨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分析研讨会,教研活动由获“春城名师”称号的刘云英老师主持,学校初、高中全体数学教师参加。

此次教研活动包括两个内容,第一部分为观摩初三年级周盈老师的示范课《二次函数解析式的确定》。在周盈老师的课堂上,看似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周盈老师的讲解中迎刃而解,复杂繁琐的二次函数变得简单易懂。“一题多解”的解答方式,“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不但让课堂上的学生充分掌握了多种确定二次函数解析式的方法,也让听课的老师收获颇丰。在课后进行的评课和反思环节,教研组的老师们踊跃发言,在充分肯定本次观摩课的基础上,也给周盈老师提出了很多教学的新思路、新角度,共同助力周盈老师在下周代表教研组参加学校的观摩课比赛。

教研活动的第二部分是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分析研讨活动。原初三数学备课组的杨洪波、于占东、马绍光三位教师分别发言,对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进行了逐题分析探讨,并结合我校原初三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试题中的重难点部分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得分点,反思失分点;现初三年级的三位老师也分别对试题进行了分析研讨,并结合现初三年级的具体学情提出了教学计划,力求在明年的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再创辉煌,勇争佳绩。

会议最后由刘云英老师做总结性发言,并布置了2018-2019学年上学期全校期中考试数学试题的命题工作。

此次教研活动紧密结合日常教学活动,求真务实,充分体现了“教研为教学服务”的治学精神。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撰稿人:和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