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 增强自身业务技能——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后勤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学习活动

2018年10月9日下午4:40,在我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要求各部门分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后勤处在会后第一时间组织所有后勤行政人员认真学习及讨论,并请大家发表自己学习后的心得体会。

根据学校要求,我校全体工勤人员在段贵友的组织下,于2018年10月11日下午3:30,集中到教学楼1-3教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主题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5个“人”的工作目标: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阐述9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明确1个“根本任务”: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当大家一起学习到习总书记以扣子为形象比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需要家长做个“好老师”,作为孩子人生第一位老师的家长,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至关重要,教孩子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廉洁、公正的价值观,塑造孩子优良的品质,在孩子的“初心”上种上廉洁的种子时,令全体工勤人员精神振奋,十分感动,备受鼓舞,也非常兴奋,觉得自己很有荣誉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党和国家正在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必将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教育是民族发展的基石,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在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奉献自己的一切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

供稿部门:后勤处

撰稿人:杨景皓、段贵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