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生态文明建设康庄大道——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参加昆明市教研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生态学有明确要求,内容框架突出了人与生物圈部分,生物教材的知识体系也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构建的。为充分开发和利用本土课程资源,昆明市教科院组织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2018年10月11日下午,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生物教研组的老师们在民大附中参加了该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云南省环境保护厅陀正阳主任作题为《走生态文明建设康庄大道》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云南生态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现状以及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和新任务等方面展开。陀主任带领老师们回顾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从生态问题的产生引出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在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基础上,又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观及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云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发展目标之一是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然而,诸如滇池等高原湖泊的污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给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近年来,随着政府和社会对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断增加,这些环境问题有所改善,但生态环境的保护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还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和支持。陀主任也就此提出了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策略,并希望广大生物教师能够培养优秀的学子,了解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为云南及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陀主任丰富的报告内容不仅为生物教师们提供了生动且具有说服力的教学资源,开拓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更让每位生物教师感到自己肩负重任。生态文明的建设离不开生物教师对生态观的言传身教。在今后的教学中,生物组的老师们会围绕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渗透正确的生态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从自己做起,积极参与到云南省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列之中。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胡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