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岂有“容易”二字 ——毕业四年的学长的“前车之鉴”

各位云附高中部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如果你有缘看到这篇文章,那你“无忧无虑”幸福时光的余额,已经不足三年了。这是一篇来自大学本科已经毕业的云附往届生的一封信,想从自己这几年的经历及周围同辈同学的经历中,总结出一些可以给你们当作参考的经验。为了减少我与大家之间的距离感,就采取“Q&A”的形式,回答一些你们可能正在考虑,曾经考虑过,或者得好好考虑的问题。

 

Q:你是谁?

A:李沛桦,男。

2008-2011,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部;

2011-2014,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中部,文科;2014年高考云南省排名:文科385名;

2014-2018,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

2016.10-2017.6,西班牙马德里阿尔卡拉大学语言学院,公派留学交换;

2017.10,被深圳有棵树集团录取,但最终毁约转战考研;

2018.9-今,日本东京国际文化教育学院(语言学校),备考2020年的日本修士(相当于中国的研究生)。

 

Q: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A:七年前,当我再次踏入云附校园时,我有这样一个梦想:“回云附教书”;七年过后,也许自己再也无法实现这个梦想,但始终作为云附人的骄傲依旧还在。大学四年,基本每个假期都会回到云附,这个我待了6年,吐槽了6年,但也是全世界除了家最喜欢、最挂念的地方。初中的我也许十分不懂事,成绩也一般;但还好,庆幸我生的早,还能上得了云附的高中。高中的我,日益懂事,当了班长和英语课代表,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稳重。考过年级第一,拿过奖学金,最终也已还算不错的成绩毕业;然而也违过纪,受过处分。可以说,云附高中的三年,是我目前为止,最荣耀,最幸福的日子。

 

我很骄傲,我是云附人,可以看着云附高中,从当年不被人看好,到现今的强大。记得今年毕业回校看望老师,恰逢新一届高三毕业生的欢送会。当时我在文二班,做完自我介绍后,说了一句,请大家一定不要考我读过的大学。但最后我看了学弟学妹们就读的大学,非常欣慰:大家根本就不需要考虑我的大学嘛!但是,录取分数线越高的大学就一定越好吗?名气越大的学校就越强吗?这是我想给大家写信的原因之一。此外,还想从其他方面,让大家对高考完的新生活,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Q:大学是不是很轻松?

A:你想多了!正如这篇文章的题目所示,“轻松”这词,你确定它真的存在吗?在我问过的人当中,认为大学比高中幸福的人,基本为零。我知道,你们可能会说:“不对啊,别人多说大学很轻松,跟养猪一样?”那我反问你:“说大学轻松的人,他有上过大学吗?他上的什么大学?他什么时候上的大学?还有,最关键的,难道你甘心当猪吗?”

 

上大学为了什么?最主要的不就是为了到时候找一个好工作,养活自己嘛。但你们有了解过现今大学生毕业就业的情况吗?对,工作是不愁找的,三万六千行,总有空位等着你。但你拼死拼活,挺过了初中,撑过了高中,熬过了本科,难道你还愿意找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吗?我想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谁不想找一个自己又喜欢,干着又轻松,赚得钱又多,福利一大堆,前途一片光明的工作?但,现实只会把你踹翻在地,打得你满地找牙!

 

以我自己为例,小语种在文科中是很吃香的专业之一,西班牙语作为世界上第三大语言,又是小语种界的“香饽饽”。在我入学前,西语毕业生基本是不用愁工作的,而且工资也不低,以外派为首,年薪最差20万,还不连补助。 但是近年来因为拉美和西班牙经济的严重下滑,以及国内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西语市场越来越不景气,竞争增大,工资减少。 所以这也是让我换方向的原因之一。

 

除了工作,大学你可以选择的东西太多太多,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其实感受到并不是开心,而是迷惑。到底读研还是工作?工作还是考公务员?跨专业还是一条路走到黑?……比起下一顿吃什么,这些问题真的会一直困扰你下去。除非,你从一开始就考虑好未来,沿着这一条道,勇往直前。但是,你真的不知道惊喜和惊吓,哪一个会先到来。

 

既然作为学生,学习必须是首要任务。这就为什么一定要求你,中学得好好学。学习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是为了下一个阶段做基础。你中学阶段基础不牢靠,大学你会更费力。大学除了你的专业课,还有很多选修课和公共必修课。再以自己为例,我除了西班牙语,还得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高等数学”、“中国近代史”、“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堆公共必修、选修课,基本上靠的都是你高中的储备。所以当我周围的理科生们忙着翻书找答案的时候,我已经闭着眼睛写完了。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这是一个基本上所有大学生都得面对的难题。哪怕一个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四六级面前,都还是得认真面对。这两个英语证书,说有用它很有用,有的学校规定必须过了四六级,才能毕业;找工作,有的公司也会要求四六级成绩;但说它没用其实也没多大用,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形式。但也就是这样的东西,你还必须得搞到手,如果大家都有你没有,那你真的可能连见到起跑线的资格都没了。四六级经过几次改革,题目越来越难,写作部分扣分越来越严重。等你亲自接触到四六级的时候,就会明白高考英语真的是太简单了。除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可能你还要面对“英语专业四八级”、“考研英语”、“商务英语”、“托福雅思”,这些考试每一个的难度都是高考英语的几番、甚至十几番。更何况,云南省在英语教育这一块,真的比不上发达省份。加之,语文、数学、还有考研必考的政治,都不会在你高考完画上休止符。

 

大学本科毕业有两本证书,学位证和毕业证,缺一,你就得多走很多弯路。所以你得保证你所有成绩合格,如果你将来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你还得保证你成绩非常优秀。所以,如果你现在就抱着一颗“哎呀,到大学就可以放飞自己了”的心态,劝你要么快点改变,亡羊补牢,好好把现在的基础打好;要么,你可以考虑下换条道路了。

 

此外,大学中还存在无数的诱惑和变数,总之,你想顺利过完本科的这四年,绝非易事。

 

Q:大学怎么选?是不是分越高越好?名气越大越好?

A:首先,高考其实不是最难的事,难的是填报志愿。除非你是两个极端,“学校任你挑”和“一所都达不到”。

 

我想,应该没有几个人现在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今后想干嘛。这样的人在填报志愿时是最痛苦的。所以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多多搜集资料,找到自己的目标。关于这个目标可以给大家一个公式:兴趣*50%+前景*30%+难易度*10%+周围人建议*10%。

 

大学的选择基本上有三种方法:挑学校、挑专业、挑城市。

 

1、挑学校的话,你得仔细调查:学校的排名、历年录取分数、就业率、软硬件设施、风评口碑、获奖情况、科技创新……

 

2、挑专业的话,你得了解你对专业的兴趣、专业的课程及教材、专业的就业前景、哪个学校的此专业好、以后你想回云南的话,这个专业有没有市场……

 

3、挑城市的话,那就是大城市,基本上是北上广深杭厦武,这几个地方,资源多,机会多,当然竞争也大,学校水平参差不齐但分数都不低。不推荐选择东北和西北。如果你想学东南亚小语种,那就留在云南。

 

然后也还是说说我自己的例子。我当时的分数,基本上很好的综合性院校,都有点难进,往下一点的就是武大、同济、川大、中山。但大家研究过就知道,好学校给云南的专业都不一定好,或者是名额很少,所以我要是进这几个学校,那可能就是学别人挑剩的专业了。所以我如果按照自己的兴趣来选,只能是师范类或者外语类,但专业性强的院校又有一个通病,基本上不是985或211。因为师范类院校可选专业也很奇怪,只有外语类是最合适的了,摆在我面前的有三所外国语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三所都是一本,但均不是985、211。广外那年录取分很低,父母觉得我去上太亏了,我就把第一志愿填了二外。其实我一开始想学的专业就是日语,但因为当时家里因为历史问题不支持,只好换成西语。二外这所学校,凭借着在北京的优势,对外省的分数一直很高,造成了一种感觉仅次于北外和上外的感觉,但其实在北京,不过是一所一本的保底校,而且无论是学校的管理,教育的水平,拥有的资源,学校的硬件设施等等方面,都远远不及其他外国语学校。毕业时我们面临的现状就是,北大、北外的选完了,对外经贸大学选,对外经贸大学选完了,再轮到我们和北语抢。所以在选择大学前,一定一定要好好调查。但是高考完到填报志愿时间真的很短,你就得从现在开始,利用零散时间,开始认真调查。

 

调查的方式有很多,最方便的就是依靠网络;但最有效的是咨询在校生。所以在此我也希望云附,做好往届生的花名册,不断更新,分配给各个班的班主任,如果有同学想咨询往届生,可以找班主任索要相关同学的联系方式。我相信,云附的毕业生都是骄傲和热心的云附人,会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的。

 

Q:进入大学后我得做什么?

A:

1、认真学习、认真学习、认真学习。人自从生下来,到功能全部退化那一刻,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学习的重要性,请大家务必务必重视起来。

 

2、学会社交。社会是人与人构建起来的,你必须得学会和别人交流。除了和你的同班同学搞好关系外,你还得勾搭几个前辈。很多学校是没有班主任的,有也不会像高中老师这么负责。以我们学校为例,我们的教材得自己买,所以公共课的教材都是找学长学姐要,然后再传给下一届;很多事问前辈,比问老师可靠。我们大三出国交换,所有事情都是问的前辈,管事的老师根本不理你,只负责收钱。跟前辈打好关系,可能还会推荐你一些实习、兼职、工作机会。此外,也得和授课老师打好关系,本科毕业除了考试,还有更重要的论文或者毕业设计,这些都需要老师指导的,但每个老师的名额都有限,你不“社会”起来,就等着后悔吧。

 

再者。宿舍是你融入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一个氛围积极,关系融洽的宿舍可以促进每个成员进步。但基本上大学的宿舍都不如现在云附宿舍这般环境良好。北方的宿舍都是六人间以上,房间拥挤,没有独立卫浴(不过这应该对附中住过校的同学不成问题)。人多,遇到奇葩的几率就大,而且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基本不同。这就可能会引发很多摩擦和干扰。所以,无论你将来周围的人是什么样子,请一定坚守本心,不要因为害怕孤独而选择从众,寻找一个志同道合之人,互相监督,互相成就。

 

3、参加课余活动,社团、文化周、实习、兼职、志愿者、比赛。这些都是你吸收经验,并且赚学分的地方。有的学校的校学生会主席可以保研,不过一般学生组织水都很深,不要陷进去而荒废正事。比赛、实习、兼职和志愿者是你检验自己的实际运用能力的机会,同时也可以为你以后找工作提供参考,并且让简历更吸引面试官。

 

4、除了自己的专业外,再学一些辅助性的学科,比如外语、管理学、商学和计算机。IT行业是永远不会落幕的行业,也是机遇与竞争并存的行业,很多企业也会要求会XX程序者优先。如果你学习这些辅助性学科,那也得上心,考下证书,才会让你在找工作的时候有证可凭。作为一个小语种专业学习者,我不是很推荐大家以外语为专业,因为专业课的内容基本上是跳不出语言的;但在中国,找工作很看专业,除非你就是相当翻译,想当外语老师,否则语言只是一个工具,你还是需要很多专业知识。不过日本却是一个不太看专业的国家,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从零开始的原因之一。

 

5、保护自己。大学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虽然都是中国人,但差异还是十分明显的,所以经常会有摩擦和冲突。而且云南人确实比外省人朴实,经常被欺被骗。近几年同窗杀人案、校园性侵案、校园失踪案、学生自杀案屡屡发生。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既然都是成年人了,得有防范意识和自保意识。毕竟安全和健康才是重中之重。

 

6、旅行。很多人把旅行看成是一种消遣。确实,旅行是一种娱乐性活动。但那句话“读万卷书行不如万里路”是很有道理的。依旧以我为例,我一个学外语的,如果我从来不去说我外语的国家,那我根本算不上会说外语。爱看美剧的同学应该能发现,他们说的英语跟我们平常学的英语根本不一样。所以我大三选择了去西班牙留学交换,并借此机会游历了欧洲和非洲许多国家。旅行不单是锻炼你的语言,还有很多方面的能力。我基本都是自由行,而且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做行程安排,这是一个非常考验时间分配能力,信息搜集能力,规划能力,以及预算节俭能力的过程。而且,在与当地人的接触过程中,可以吸收不同国家人的思维,在思考问题时可以有更多的角度,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包容力和接受能力。旅行很能看透一个人,一个对味的旅伴远远比朋友和伴侣更加难找,所以要想考验一下你们的友谊小船会不会翻,就一起去旅行吧。当然,还有一点,中国大多数景点凭学生证可以打折,欧盟的留学生在欧洲旅游也经常有优惠。世界很大,很精彩,你值得去看看。

 

Q:除了在国内上本科外,还有其他出路吗?

A:必须有!我从来不觉得技校生比本科生差什么。如果你对某种技艺十分热衷,并且做好调查和觉悟的话,你可以去拼、去闯。如果你对学习本身就没兴趣,想直接进入社会,那还是那句话,只要你有觉悟的话,你依旧可以去拼、去闯!

 

“年轻人,不要对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妄下言论”,这是我现在最喜欢的一句话。所以我来说说我自己正在经历的路:留学。如果你家里有能力支持你留学,你也有能力和兴趣去异国他乡学习的话,趁早做打算。我高中的时候,我父母就问过我,想不想出去,当时我想:都为高考拼了那么多年,不参加高考那人生得多遗憾啊,就放弃了这种想法。高考成绩也还不错,就选择了留在国内。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信息太闭塞,周围没听说过谁考完高考去留学的,自己也没去主动了解。不然也许还能有考上东京大学的机会。

 

不过,既然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为了大家能对你的未来有所了解,那我就把自己所经历、所了解的分享给大家。

 

1、如果对其他外语没有接触,那一般的留学目的地就是美、英、加、澳、新这五个国家。这几个国家都不需要重新学习新的外语,算是省下很多精力。但因为国内英语教育是为了应试,根本达不到留学的水平,所以就有了“雅思”和“托福”,雅思一般是面对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托福则是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但有的国家可能两种都可以。因为日本有的专业也需要托福成绩,所以我也在准备着,高考英语142的我,在托福面前真的就是个渣。但这几个英语国家有一个特点,学校太多,鱼龙混杂。你说你想进个剑桥、牛津、哈佛、麻省理工什么的,那是基本不可能的。据我了解,尤其是英国有很多学校的研究生,国内是不认的,所以在选择学校方面,还是得下点功夫。最关键的就是这几个国家无论是学费还是生活费都非常高,听说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学姐房租一周400美元;英美一年学费30、40万人民币的也不在少数。

 

2、欧盟国家。欧洲除了英国和北欧外,很多国家的英语都很差,甚至是无法交流的情况。所以得重新学习相应的语言。我大三交换的学校,就是马德里的一个语言学校,你可以零基础进去,学到一定程度,然后报名西班牙的大学或是研究生。欧盟每个国家的消费水平不一样,每个城市也不一样,西班牙葡萄牙是比较便宜的了。但欧盟的留学生是不能打工的,且每个国家的好学校屈指可数。最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凭着一张签证,环游欧洲。

 

3、日本。为什么我最后会选择日本,首选自然是我对日语和日本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但日语对我而言并不简单,甚至比西语还难。日本毕竟是亚洲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一大堆学校跻身世界前列,但不会像英美的名校那么望尘莫及,而且允许留学生打工,学费也比英美便宜,而且日本就业不那么看重专业,考研也可以轻松跨专业考(文科),有很多重新选择的机会。不过日本的考学制度算是最独特的。大学得参加在留考试(相当于国内的学业水平测试),还有不同学校的校内考试。大学院(研究生)得过了语言关,写研究计划书,参加学校的笔试和面试。如果有学弟学妹想更深入的了解日本和西班牙留学的情况,日后可以找我咨询。

 

留学,一定是一条很艰难,但收益很大的路(用钱砸出来的除外),你不得不学会做饭,不得不学会理财,不得不学会忍受孤独,不得不亲自处理很多你想象不到的麻烦,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诸多习惯,不得不学会接受异文化的差距和别国对中国人的歧视,甚至不得不经历极端气候及自然灾害……但这些却也成为你独一无二的磨砺。基本上我已经绕了地球一圈了,但最终觉得还是云南最好。只是现在还没有到自己选择安逸和慢节奏生活的时候。

 

总结

尽管未来充满变数,但我们也要开始学会寻找、规划属于自己的人生。高考绝对不是人生的终点,今后比高考重要、比高考难的考试还有很多,一定得做好准备迎接你自己选择的生活。

 

别人经常问我,你后悔过吗?那是一定的,四年过后,我得从零开始,比别人花费更多时间和金钱。但是,如果没有这四年,我可能没有如此丰富的经历,也不会遇到那么多可爱的人,更不会想要放弃一切,重拾当年的梦想。所以,趁自己还可以拼得头破血流,还可以后悔,还有选择的机会,请为了自己,放手一搏吧。Life is trying to get the way.你的一切付出,终会在或近或远的将来,给你回报。

 

最后,祝愿所有云附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祝我最爱的母校,永远璀璨。

 

注:以上言论均为自己的见解,如有不足之处,请一笑而过。

 

高2014届毕业生   李沛桦

2018年10月14日  东京

原班主任李玉林老师评语:

沛桦让我看看,提出修改意见。然而我在一天之内认真的看了三遍,是不同时间里认真看的,想给他提些建议,但实在看不出要改动的文字。

他用朴实的语言,显现了浓浓的情意!对附中的情感、对终生学习的认同、对未来的实际担忧、对高中大学生活的反思、对专业或留学的清醒认识,这些都该对认真阅读本文的人产生刺激,形成思索。

每个人都应该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回顾和反思,年轻的沛桦做到了。他用自己的经历在实践着“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

高考辉煌的人的经历也许会有让一般人嫉妒羡慕恨,但平凡人的求学之路才是真正可以借鉴的经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