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集体智慧 打造精品课程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政治教研组教学研讨分析

2018年10月15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政治教研组举行了教学研讨分析会。此次研讨会结合本学期校区研究课的主题“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追求教学的有效性”,由董志卿老师作课,全体教师听评的方式进行。此次教学研讨的内容是粤教版初三 “道德与法治”上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董老师的教学设计由“自主辨析”、“自主学习”、“模拟听证会”、“环保策划”等四个学生活动贯穿始终,以学生为体,教师为导向,整节课给予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空间,并结合教材和教学考察要求,对学生进行了知识的引导。

课后,政治组各位教师对本次研究课的设计和课堂实践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充分肯定董老师教学设计主体思想的同时,也从以下几个细节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地方:1.课程导入和课程结尾应该加强感染性,突出政治课价值观教育的初衷;2.课件设计上,注意色彩、字体、图片、视频的选择,使课件细节更能体现作课老师的用心;3.学生活动方面,特别是本节课的“模拟听证会”环节,应更真实的再现听证细节,合理设计听证环节。

本次教学研讨,政治组全体教师发挥集体智慧,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努力提升全组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王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