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弱自强 善教之心 ——记参加美国妈妈联谊会捐赠仪式暨台湾王政忠老师MAPS教学法交流活动

2018年10月14日上午9时,王宏瑜名师工作坊坊员、高二年级语文教师马雪梅老师参加了在官渡区第一中学举行的美国妈妈联谊会捐赠仪式暨台湾王政忠老师MAPS教学法交流活动。活动归来,马老师在语文教研组内进行了交流。

活动分为以下五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官一中校长介绍官一中的发展历程。

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创建于1977年,现有教职工221人,62个教学班,学生3687人。2001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一级完全中学,已发展成示范性窗口学校。学校以“为幸福人生奠基、为成功人生准备”为办学理念,实施科学严格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由于中高考成绩突出,社会声誉日隆,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2009年8月官渡区第一中学将整体搬迁至云秀书院片区,新校区投资3.6亿元,占地184亩,将学校打造为“园林式的书院校园,现代化的数字校园,健康型的阳光校园,服务型的生活校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求学成才环境,为老师提供了舒适的教学育人环境。

第二项议程:官一中校长代表学校向王政忠老师颁发活动纪念证书。

第三项议程:官一中接受美国妈妈联谊会会长张春华女士捐赠南怀瑾老师著作,张春华女士发表讲话。

张女士首先和大家分享个人的经历。张女士12岁成为孤儿,在台湾华兴育幼院长大,以全优的成绩考入台湾当时最好的女子高中——北一女中,毕业于台湾国立师范大学。自己获助的经历和对母亲的承诺,让她立志今后要感恩社会。和她相依为命的母亲,曾教导她,有能力时要帮助他人。和先生结婚时,她曾要求先生今后有条件要支持她做慈善,以此作为自己结婚唯一的条件。张女士希望孩子们能以她自己的经历,看到宽怀,学会对社会的感激,长大以后有能力时,帮助孤儿和有困难的人。她想告诉孩子们,捐资助学只是有限的帮助,自立、勤奋、感恩是她要传递的理念。她也希望教育机构能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帮助孩子培养向善感恩的心。

第四项议程:昆明市侨联代表对此次活动表达祝贺。

第五项议程:王政忠老师讲授MAPS教学法与翻转教学。

主持人先做介绍:”王政忠老师,台湾穷乡镇的教导主任,却有本事号召上千名老师同声相应,透过0.1的改变,扭转孩子的一生。他是王政忠,一位创造教育奇迹的热血教师!台湾教师坚持0.1的改变,革了教学方法的命!一名偏乡老师,竟能创造台湾教育史上的惊人奇迹。今年44岁的王政忠,是南投县爽文国中教导主任。近年来声名大噪,他是全台湾唯一同时获得Power教师、Super教师和师铎奖的三冠王得主。南北奔走已是他近年来的生活写照。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政忠老师。”

王老师一上台便首先发问:“老师会被AI(人工智能)所取代吗?”大家议论纷纷之际,他坚定大声地说:“成就他人的老师不会被取代。你们会问我为什么?那得从我自己的经历讲起。”

王老师说:“我任教的爽文国中位于南投县中寮乡,这是全台湾最穷的平地乡镇之一,当地没有7-ELEVEn超商,就连省道也不经过。学校有6个班,12名老师,老师们一人兼上多课,兼行政职务,还要兼杂役,做三份工,领一份工资。一般人很难想像,在这样的偏乡小校,单亲、隔代教养、低收入户和新移民子女的学生比例超过五成,怎么让学生爱上学习?我用了整整20年时间,让教育成为改变当地的力量。”

正当听众们惊叹,一个偏乡学校能有如此成绩。王老师接着说,“因为我相信教育就是偏乡孩子翻身的契机。我出生于台南乡下,爸爸长年酗酒、赌博,我的学生时代拥有的是一段躲债、贫困的年少记忆。而我求学生涯中遇见的三名老师,带领我看见希望的曙光。国小导师让我看见阅读的美好,当我学坏时候,是国中导师拉着我的手说,受教育是可以改变一生的力量。高中地理老师做得更简单了,他不断陪伴、支持和鼓励我,告诉我要坚持梦想,要成为好老师!”

说到此,王老师眼眶湿润了,他顿了一顿,微笑着说道,“我高中时离开家,半工半读,每天躲在洗衣店的储藏室苦读,奋力考上高雄师范大学,毕业后被政府分发到爽文中学,原以为能从此过着无忧生活,不料才是挑战开始。

我教书一年后就发生1999年“921地震”,中寮乡是全台死伤人数最多的乡镇,人没了、校舍倒了。偏乡教师大多短期内就调走,当时许多学生泪眼汪汪地抓着我问:老师,你会不会回来?这些泪眼让我决定留下,但问题是我能做什么?

我决定首先从生活教育开始。年轻同事都说我那时可凶了,大家都怕。当年为了让学生重拾学习动机,我禁止学生骑机车,禁谈恋爱,连放学回家时也要集合整队。那时学生学习动机低落,成绩也跟着不理想,许多人连《水浒传》《西游记》都没听过。我就和学校同仁一起设计教学活动,包含语文抽背、心得写作等,在师资不足、教学环境设备不足的窘境中,发展多元课程,有陶艺、绘画、音乐和乡土课,甚至还创办了国乐团。这就是适孩子的性,扬孩子的才,台湾过去很长时间把学科当作学生的唯一目标。

为了创造环境,诱发学习动机,我设计了学习护照,无论是语文抽背、完成作业或是上课举手回答问题等,都能获得点数。许多人说做这干嘛?刚开始,负面声音比正面声音还大!当时的学生叫苦,就连假日也到学校跟着王老师做傻事。我的创意是募集商品,学生用学习点数来兑换,让学生不仅有了学习动机,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学习,连其他邻近学校也跟着动起来。年年举办的跳蚤市场,已成为我们学校当地盛事。我手里拿着长棍站在台上,开始拍卖iPad、手机和吸尘器等,吸引许多学生和婆婆妈妈竞标。

除了改变学生的学习样貌,我最大愿景,是要让毕业生以学校为荣。要扭转台湾的教育面貌,唯有相互扶持,改变力量才大。

2013年我完成了一本书《老师,你会不会回来?》 记录的是我的从教经历。我最喜欢的头衔是爽中青年军的头子!因为在成长的路上经历过举目无亲的孤单、彷徨与无助,所以我知道没有家庭温暖的青少年为什么会自暴自弃;因为在求学的路上经历过自力更生的辛酸、坎坷与咬牙,所以我知道没有师长扶持的孩子们为什么会认输认命。因为教育,让我得以从贫穷翻身,所以我投入教育:因为老师,让我得以从弱势脱困,所以我成为老师。因为爱,所以我在位于全台湾最穷的平地乡镇之一的学校落脚,为弱势的孩子们构筑希望、创造机会、坚持梦想。我的信仰是学生,我要做超人教师!

2015年4月,我在脸书上写下‘我有一个梦’的愿景,呼吁老师透过教学法的改变,带起孩子的能力。顿时间,宛如古代揭竿起义般,全台各地上千名老师同声相应。一下子,我就串连各地老师与政府资源,教育部长吴思华也高度关切。靠着多年的坚忍努力,我验证了教育的无限可能,而现在也不再只是“我有一个梦”,而是‘我们有一个梦’。

现在,身为国文老师的我,每堂课都有老师和家长来观课,一年总计近2000人,甚至有人曾经从宜兰开车来回420公里。

为了帮助学生理解文章,我花四年自创‘MAPS教学法’,成功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MAPS教学法有心智绘图、提问、发表和搭鹰架等法则,步骤设计不仅细致,更藏有小技巧,例如在分组学习时,依照能力将学生分为A、B、C和D咖,只要D咖学会,小组分数就愈高,因此程度好的学生积极教导其他人,培养共学精神。

所谓‘翻转’,其中一个重要概念是,上课前由教师将自制的内容上传或连接到学习平台,学生在平台上自主学习这些内容后,教师于课堂上再响应学生自学时所碰到的问题,并进行讨论。这教学顺序与传统课堂讲解、课后作业的方式,截然不同。同侪鹰架(Scaffolding Instruction)与提问策略(Asking Questions),就是希望不同能力的学生能通过事先预习、共同讨论,以及在老师提问的引导下,逐渐形成自己心里的阅读图象。这需要高度的教师专业与教学经验,才能在适当的时机,引导学生作深度思考。针对文章信息、主题、构架等的作者观点,是基础题提问的核心。但到了挑战题,便转化成‘希望你的人生留下些什么?’‘为什么想要留下这个?’等的读者观点。再将脑中成果描绘出来,就是所谓的心智绘图(Mind Mapping)。最后透过口说发表(Presentation),将共学与自学的成果展现出来。

我的课堂里,学生热烈抢答、讨论,不到15岁的学生站在台上侃侃而谈,流露大方与自信,让观课老师都惊讶不已。我认为,学生才是课堂主人,当老师愿意在教学上坚持0.1的改变,孩子就会不一样,1乘以1,乘以一万次仍只是1,但如果多了0.1,1.1乘以7次,就会大于2。他的创新教学法也已证实是有效的。104年国中教育会考,爽文学生的各分科拿到A的比例达全国平均值,甚至在国文及英文科,还超过全国平均。

老师们,我们如何用过去的认知,教现在的孩子,面对未来的世界?我们得知道学生成长的需要,才是老师的价值。AI可以提供学生需要的知识,但AI不关注学生的生命状态,我们关注。我们得让孩子离开课堂后依然‘会’,我们得永远问自己‘然后呢?’我们要靠制度去管理,要靠策略去经营。老师们,坚持让你我存在,策略让你我无可取代。让‘我是一个老师’成为我们一生的奖赏!”

王老师讲话结束,主持人致谢,全场掌声雷动。

活动于当日上午11时45分圆满结束。这次活动,既不失庄重严肃,也不失诙谐轻松,领导和专家们的讲话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具体操作性,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方法上,都给与会老师们注入了强心剂,这也为老师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给予了无限启发。

这是一次感动人心的活动,不能说仅仅是语文教学研讨,更是教师基本素能 的交流,“同一个世界、同一颗爱心”,所有学习者都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了独有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