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民族复兴大业的良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

作为教师,如何不忘初心,又紧跟时代需求?那就必须既尊重传统师道,又明确时代所赋予教育和教师的意义,这是作为教师党员的我和广大同仁走在教育之路上始终关切的。

今年9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非凡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转人民网所录摘要如下:

1、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9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4、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5、6个“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6、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7、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8、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9、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

10、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十条金句,是习总书记对今日中国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更是激励和鞭策。读金句,巩固了了我为师守道的信念,我也借此良机,回顾梳理一下自己从教12年经历,倏忽而过的时光里有我的思索,比照金句的告诫,我更觉振奋。

以下为在第五党支部交流中,我的发言:

记得刚登上讲台时,我习惯地把教师的作用定位为,一套模具式的标准,一只精心设计好的“框子”,能让全体学生“进框”(一堂课上的全体听课者都跟随教师的讲授,一个班级都规矩于框内),并且在框中组合成一幅画(听课者能专注地聆听教师讲授,进入到教师所设计的教学内容,并且知道了教学重点和难点),这就算是教育的最佳状态。

但一段时间下来,当我已熟练作实际教学管理工作的几种“框子”——课上:按部就班,学生在规矩中认知规矩的知识,俨然棱角分明的方框;课下:扎扎实实,让学生重复教师在处理各类教学内容时的讲课办法,“自己”学习知识,作“教师模仿秀”,好像三角框;应试:周而复始,让学生反复强化学习重点及考点,力求滚瓜烂熟,仿佛进入一个圈框——学生的教育表现(主动性、积极性、趣味性)、测验成绩和我本人的教育表现,非但没有优化,反而恶化,更无从谈起教育的和谐状态了。

我从中反思,好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的教育实践经验上,可为什么这些看似已经形成某种我的教学经验的框子,没有使我的教学工作有效起来,快乐起来,和谐起来,甚至可以说,如果继续依靠这样的“框子”做我的教育教学工作,我的教育教学将有“散架”的危险。

我知道“闭门造车”必然堕为“井底之蛙”。我认真研读教育理论,增加与长辈同仁同仁探讨教育的次数,扩大听课范围,认真笔记,仔细思考,反复比较。慢慢发现,我深深为之打动的那些教育名师,不论他们在大江南北哪所学校,不管他们任教于什么学科,他们都有活跃的学生,课后都有优异的成绩。这样的教育可谓富有成效,它让学生们像盛放的花朵,耀眼夺目,让老师像精致的“花架”,充满魅力。

我努力研究其中的教育架设,以期学习而用之我的教育。我发现,这全都原于教师让学生成为教育中最生动鲜活的主体,而教师本身似乎充当起的是一个“架子”的角色。

的确,教育中教学内容就是阳光、雨露和肥料,而学生无疑是等待吸取阳光、水分和营养的花朵,教育就是培育花朵的环境。教师架设教育则如园丁架设“花架”,目标旨在努力让花朵们吸收到更多的阳光、水分和营养,使其更好的生长。

课上:提纲挈领,重整体感知,教师点出核心问题拉动全篇解读——如花架让花朵置身阳光下;课下:学会自读,重在质疑,以疑带读,师生交流答疑——如花架抬升高度,让花朵更接近阳光;应试:视为竞赛闯关,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并重,培养学生寻找答案并完善答案的能力——如花架让花朵自强自美。

这一套教育架构方式,的确落实了“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育理念。

我学习着,实践着。教育状态却有明显好转,大小测试也取得了不少进步。

但问题并未完全解决。现代教育理念所强调的,教师所要努力实现的教育,是“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以上的“架子”的确加快了学生某些方面的“教育获得”——掌握知识、养成能力——的速度,但将这样的教育放在较长的时间中,学生个体与整体,连同教师本身均未能得到更高层次的“教育获得”——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真正能支持教育长久发展的方向。

“架子”虽不再像“框子”——困住了花朵的自由生长,它抬高了花朵的位置,让其相对更接近阳光了一些,并且满架的花朵还可能呈现出一种惊艳的美感,但是,架子始终还是死板的,平散的,有限的空间,它只能给予花朵很短阶段的帮助。花朵真正需要的,寻找水分,争抢阳光和尽力取养的能力并不能从“花架”上得到。

探索中需实践,实践中仍需探索。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再次获得一股豁然开朗的感觉。

教师在教育架设中的角色定位是——“梯子”。

抬高学生的立足点。

引导学生认清自己迈步的方向。

让学生自己步步扎实,走得高远。

要做好梯子也需不断扎实、扩宽、拉长、提升自己。

初读金句,我所获得点滴启示是,做好的教育,我需做好如下十种修炼:

第一种修炼:教学要分,但不唯分,要分,更要人。本着这一条,端正教学目标

备课不只是备考点,而是备能够传授给学生的学习方法,乃至为人正道。

第二种修炼:教师需不断培养自己的底气、才气和灵气

课要说动别人,是因为说动了自己,禁不住想与人分享,期待的是交流。

第三种修炼:教育,让生命诗意地徜徉

上课是借用经典的素材,师生交心而相互关心,并关心世界的过程。

第四种修炼:聆听他人的智慧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开怀的姿态(对他人谦虚求教的心胸)才能得享开怀的收获(做让自己快乐也让学生感受幸福的有效教育)

第五种修炼:评判亦是反思。评人先评己。

第六种修炼:作业应成为学生幸福的体验

作业,温故而知新的实体显现。让人有如回味佳肴的作业是最成功的。

第七种修炼:让考试成为学生美丽的向往

题,实为提——提升教学,提升学生,提升教师。

第八种修炼:笔尖,应该流淌着思想的声音

师,学习的先行者。

第九种修炼:享受课题研究的乐趣——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

师,是反思的苦行者,先行者。

第十种修炼:在孩子的心上弹琴

慈母、严父、良师、益友,虽四位,实一体。

最后,将诸多感触编成一首“一字歌”:

担任过三轮初中班主任,三年高中班主任,守望一波波豆蔻华年变碧玉,我心中不愿改变的是“第一次”的为师初心。从第一次被称呼“老班”,我感谢;黑板报评比第一,清洁卫生第一,作文竞赛第一,到中考成绩第一,我珍惜;但在短短12年收获的无数个“一”里,我铭记最深的不是“一”的荣耀,而是“一”的教育。

敬忠事业,一片冰心;育己育人,一片丹心;

亲敬同事,一团和气;师生家长,一德一心;

一手包办,一木难支;家校合力,一往无前;

行为师范,一马当先;一言九鼎,一诺千金;

治学备课,一丝不苟;教学授业,一眼一板;

爱生如子,一视同仁;谦虚大度,一字也师;

学生旧误,一笔勾销;误会面前,一笑置之;

不迷旧章,一成不变,益众则为,一改故辙;

遇困面难,一鼓作气;三年之果,非一朝夕;

劳逸结合,一张一弛;工作生活,一车两轮;

中华师道,一脉相承;一师虽微;系国万世;

年轻同道,热忱一腔;携手并肩,一帆风顺。

说到此,真心感谢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领导、前辈、所有的同事以及与我相伴12年的学生和家长们,感谢我的家人。是这个大家庭,让我践行金句,明白只有团结一心、一心一意才能做事,成人。

习总书记的教育金句给我鼓舞,教育理想给我力量,我愿大步坚实好好走下去。

供稿部门:第五党支部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