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民族文化遗产 感悟民族团结大发展——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一政治学科研究性学习活动

2018年10月13日下午13:00—16:00,我校高一年级政治备课组李玉林老师、王笑时老师、叶冬梅老师带领高一年级参加政治学科研究性学习活动的23名同学到官渡古镇开展“学校周边的民族文化调研实践活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中部每学期各学科都组织开展学科研究性学习活动,这是学科兴趣培养的传统活动。本学期政治学科以“民族团结”为切入点,指导学生发掘学校周边的民族文化遗产,探索民族共同繁荣的遗迹。

下午13点,政治备课组三位老师带学生步行到官渡古镇。李玉林老师为学生介绍了官渡古镇。官渡古镇是我国多民族文明创造的结晶,今天的白族彝族祖先白蛮乌蛮建立了南诏,初步形成官渡古镇。大理国时期,官渡古镇进一步发展。元朝统治云南,蒙古族忽必烈封第五子忽哥赤为云南王,重视云南治理,设立云南行中书省,命赛典赤·詹思丁为行政长官,治理盘龙江、宝象河和滇池,促进了官渡古镇的繁荣。明清时期,昆明作为云南首府,得到汉族和满族统治者的重视,官渡古镇也达到了历史上最繁荣和辉煌的时期。官渡古镇作为誉满滇中的古渡口,各民族相互交流与融合,共同创造了洋溢着浓浓文化色彩的“六寺七阁八庙”建筑群,官渡古镇最重要的文物是金刚塔,是为了平定水患而建的佛教建筑。共同创造了以官渡粑粑、官渡饵块为代表的特色美食。官渡古镇中有云南围棋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乌铜走银传习馆、官渡饵块传习馆、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等非遗单位。

官渡古镇的概况介绍完毕是学生自主研究的时间,学生以班级小组为单位在官渡古镇内探访建筑和围棋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乌铜走银传习馆、官渡饵块传习馆、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等非遗单位,了解民族文化遗迹并在地图上标注位置。自主探究的时间过得快,15:30分,学生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集合点,分享自己的成果和发现。

此次高一政治学科研究性学习活动是将教师指导、学生自主探究与动手实践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是将民族融合与发展、文化遗产、人文地理、本土历史等糅合在一起的大文科探究实践的有益尝试。也是丰富学生学习方式、拓展学生视野、培育学生探究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有效途径。学生们表示此次别开生面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既懂得了更多民族、文化、历史知识,又拓展了思维;既学到新知,又轻松愉悦。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