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成佳课,磨研出新树优师——艺术组袁愿老师研究课教学精彩纷呈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每学期举行的研究课活动已经成为了一直被传承的优良传统。为了落实新课程理念,优化课堂教学,我校区开展了以“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追求教学的有效性”为主题的研究课展示活动,旨在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学习探究、交流借鉴的平台。

2018年10月17日周三下午,艺术教研组袁愿老师在阶梯教室与高二理(2)班一起展示了一节生动的研究课,她的课题是《人民音乐家——聂耳》。从少年-青年-民族-国家的思路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采用逆向式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欣赏聂耳的四部作品,使他们感受由作品到情感的一步步升华。在设计欣赏《金蛇狂舞》这首作品时,采取了先整体感知,再分段赏析,让学生试着跟唱每个乐段的主题,并重点了解“螺蛳结顶”的旋律写作手法,在主题三部分,特意加了节奏模仿及创编这一环节,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非常高,突出了核心素养倡导的对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整节课始终贯穿注重学生的聆听这一原则,让学生在聆听中感悟音乐,结合四部作品的社会背景和时代背景,去体验音乐的美感,进而理解作品的社会价值,同学们通过欣赏中国民族音乐,能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袁老师本次研究课教学设计新颖,以学生为主的探究学习方式让学生自主思考,即突出高中音乐课的专业性,也凸显了音乐课的文化内涵。袁老师教态自然,极具个人魅力,为前来听课的老师们演绎了一节精彩纷呈的研究课教学。 

本次研究课不仅凝结了袁老师的心血,更是艺术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此前,艺术组全体教师通过听评课活动,对本次研究课进行精雕细琢,一次次的磨课、一遍遍的教研,让艺术组的老师们不断进步、不断提高!

愿艺术之花处处绽放,香满校园!

供稿部门:艺术教研组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