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青春激昂–记高二理3班演讲比赛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点,于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理3班教室内,八位候选同学开展了一场热烈非凡的演讲比赛,最终胜者将代表我班参加校级演讲大赛。为此殊荣,八位同学进行了精心的赛前准备,最终在语文老师的组织下,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社会”为题的演讲比赛圆满完成。

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鸣响开篇礼炮的是杨凯麟同学,他以《法“智”》为题,条理清晰地论述了法治的三大基本作用,以推动和维护人类社会为核心,完成了对法的论述。紧随其后的是石子凡同学,以从古至今帝国的兴衰历程为鉴,提出“国无法不兴的观点”,同时又古今结合,多方举例,令同学和老师都充分感受到了法治的重要性。

第三位选手名叫李圳,他的演讲激昂澎湃,不仅普及了新宪法的修正内容,更重要的是,他心怀祖国,心系当代,极力呼吁同学们为共同建设法治社会出一份力。赢得了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掌声。然后是女同学毛毛乙,她以“人民”二字为落脚,满篇洋溢着宪法所散发出来的人文主义关怀,这种“法律之爱”,是对家国民众的无疆大爱!

在领略过宪法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后,我们迎来了沈子瑜同学的精彩演说。他的语言平实幽默,善于将深刻的道理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观众,令同学在风趣诙谐的语言过后仍旧回味无穷。当然,还没等同学反复体会出法治的奥妙。朱遥同学更是接连举例,以逻辑缜密的现实例证,带领同学渐入佳境。她善用举例,小到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大到人大代表的决议,充分教大家见证了宪法的光辉。

与法同行,与时俱进,在如今法律制度日渐完善的时代,我们作为青少年,更应该提高法律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团支书许皓博便为大家做出良好表率。他的演讲以叙述自己对宪法的认知过程,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让我们都切身体会到宪法对于构建世界秩序的重要性,最后仍不忘呼吁大家培养法律精神,使之成为我们终身的学习目标,赢得满堂喝彩。

最后压轴出场的胡靖淞同学,通过自身独到的见解和充满趣味性的演说,语惊四座,令同学和老师都不禁拍手叫绝。

本次比赛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虽然途中也有不少插曲,如忘词、语速控制不佳等情况时有发生,但这却反而缓和了比赛严肃的气氛,更有利于参赛同学放松身心。

不得不提的是,同学们对演讲积极踊跃地评价,乐于分享观点;班主任老师作为特邀嘉宾的安静聆听,时而给出建议;语文老师担任主持角色,运用富有诗意的语言进行串联……他们更是为原本就精彩的活动锦上添花,画龙点睛。

“外不负俗,内不负心;外不触法,内不触德。”希望这次热闹的演讲比赛帮助同学们提升法律意识,健全法制观念,同时也能成为高二理三班一笔珍贵的回忆。

供稿部门:高二理3班

撰稿人:董怡含

指导教师:李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