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法用法,爱国自律 ——记高二年级宪法演讲决赛

孙中山先生曾有言:“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因法矗立。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二年级为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治知识,年级8个班全体师生在德育处和年级组的策划指导下,经过两周的认真筹划和准备,于2018年10月29日下午4时30分,顺利启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决赛。

现场评委有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校德育处主任赵忠泽老师、校教科室主任许芳老师、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宏瑜老师、政治教研组组长王岸丽老师、语文特级教师张慧刚老师、高二年级组组长何沂屏老师、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长李彩虹老师、高二年级音乐备课组长袁愿老师、云大附中党委第五党支部书记、高二年级语文组马雪梅老师。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出席本次大赛。

大赛第一项议程:主持人宣读本场演讲比赛的评分标准并宣布比赛开始。

演讲比赛的评分标准如下:

  • 稿件内容切合主题,有鲜明观点,独到思考,内容充实,文字优美(5分)
  • 注重演讲技巧,文情并茂,演讲有感染力。(3分)
  • 普通话标准,声音悦耳。(1分)
  • 服装整洁端庄,行为举止大方得体。(1分)

大赛第二项议程:各班决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上台演讲。

一号选手张乐羽,他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法治中国》。张乐羽同学在演讲中强调,“我们的祖国只有面朝法治,才能春暖花开。”

二号选手朱正午,他讲的题目是《磨人而重要的宪法》。朱正午同学由中国宪法史,讲述中华民族复兴之史,并以评说时事,激励炎黄子孙必当自强之志。

三号选手徐敬元,他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徐敬元同学清亮的音色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演讲更表达出了学习宪法,践行宪法的坚定决心。

四号郑意扬,他演讲的题目是《让宪法走进寻常百姓家》。郑意扬同学用故事向大家娓娓道来宪法的意义,让大家深刻感受宪法的神圣和亲切。

五号选手徐忠林,他演讲的题目是《民权,法旨》。徐忠林同学从背法之徒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切肤之痛讲起,反思“民权”和“法旨”,并庄严重述“宪法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让听者震撼。

六号选手梁晟,他演讲的题目是《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每一个人心里》。梁晟同学说道,“宪法予人民以信心和勇气,给百姓温暖和希望。中国法讲道德,中国法有温情,中国法很年轻。”令人耳目一新。

七号许皓博,他演讲的题目是《大国未来,法治照亮》。许皓博同学的演讲用语言带大家“看见法”,“学习法”,“实践法”,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八号选手周子童,他演讲的题目是《宪法,治国重器》。周子童同学演讲姿态大方从容,他不讳言,这份自信来自对宪法的尊重与信心,来自学习宪法所吸纳的正气与魄力。

大赛第三项议程: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宏瑜老师做大赛点评。王老师一上台就问了高二全体同学一个问题,“同学们,大家知道咱们国家将近14亿的人口中大学本科学历的人数占百分之几呢?”看到大家面露难色,王老师微笑说:“据统计,目前我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总人口不到5%。那大家知道其中知宪法懂宪法的人又占多少呢?所以说,我们在此学宪法,学演讲,是十分必要的,更是应当珍惜的。”此后,王老师重申了演讲在讲稿、语态、姿态等各方面的要求,并举比赛中的实例向大家讲解。

大赛第四项议程:高二年级组长何沂屏老师公布8位选手最后得分,并宣布评奖结果:

一等奖3人:郑意扬、周子童、梁晟

二等奖5人:许皓博、徐忠林、张乐羽、徐敬元、朱正午

何老师强调,演讲结束,但我们的思考仍在继续,我们的学习任重道远。

大赛最后一项议程:主持人做结束语:

青春如歌,激情似火,知识做伴显蓬勃朝气。学法用法,自律自强,法律护航谱美丽人生。宪法很薄,却很重。它的沉重是我们十三亿炎黄子孙的信念与希望,更是照亮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照亮每一寸华夏土地,照亮这个崭新的时代的曙光。今天八位同学精彩的演讲,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他们为我们带来了独特而富有思考的演讲,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是最棒的。

当日下午6时,大赛圆满结束,全年级师生有序退场。

相信通过这次比赛,高二年级的同学们会更积极地学习宪法知识,更深刻地理解宪法精神,更主动去培养法治观念!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