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时光记住你 ——高一年级诗歌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老师,你托起明天的太阳,你的事业与日月同辉!”

伴随着教师节目的结束,高一年级诗歌朗诵比赛落下了帷幕。两个星期的用心排练、4位语文老师和8位班主任的辛苦付出、16个比赛节目的精彩呈现、300多名学生的惊艳表现,在这一刻,都被记在时光的相册里,熠熠生辉。

本次诗歌朗诵比赛是为了配合高一语文研究性课题,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语文的魅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以诗歌为媒介,让学生穿越时空,感受到不同的情感表达。在两个星期的准备过程中,孩子们都表现出了超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很多班级的学生都能够主动在课余时间自行组织排练。临近比赛时,为了有更好的效果,孩子们都挤出了各种各样零碎的时间,请各班老师进行指导。此外,活动的主持人分别来自高一年级8个班,他们不仅声音动听、气质出众,文笔也非常棒。他们主持的串词全部是自己完成,既有青春的活力,又有文学的深度,真正体现了星耀人的高度!真是在这些积极因素的促进下,本次活动得以顺利开展,16个节目都有了完美的呈现。

第一个节目是由高一(3)班的张鹤骞、李浩同学带来的《我是中国人》。一开始先闻其声,只听见两个浑厚又深情的男声从舞台后传来;后见其人,只见两个精神抖擞的男生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台来。从他们的朗诵中传达出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让在场每一个人都开始热血沸腾!

第二个节目是由高一(7)班李懋、马梓铭、张驰等同学带来的《这盛世,如您所愿》。这首诗歌的作者其实只是一位普通网友,但就是这样普通人笔下的文字,却具有不普通的力量,在7班同学的朗诵下,一个个文字更是活了起来,直击所有人的心灵。

第三个节目是高一(1)班全体学生朗诵的《将进酒》。他们身着汉服,加入演唱、古筝伴奏等元素,把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诗朗诵出新意来,同时也不输了气势,赢得了观众的赞叹。

第四个节目则是由高一(5)班学生带来的《这 就是诗经》。这是一个大胆创新的节目,他们采用原创+诗经组诗的模式,以《诗经》中的经典古诗为桥梁,让“先秦人民”和现代学生有了一次隔空对话。他们让大家看见了《柏舟》中泛舟河上,借酒消愁的忧愁先人;也让大家听见了《击鼓》中“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的生死誓言;带领着大家,去“拾起封尘记忆中永远的歌”,展现了诗经之大美!

接下来的节目是高一(2)班学生朗诵的《我要用破损的手掌》。这是“雨巷诗人”戴望舒的诗,他们准确地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命运的深切关注,也表达出了对祖国土地的深情赞美。他们朗诵出了诗中两句一韵的不断变化,用细微的变化,让感情变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第六个节目是高一(8)班廖婧芸、钟晨溪等朗诵的《信仰的力量》。在《白桦林》悠扬的音乐中,他们表达了对国家的坚定信仰。虽然朗诵得人数并不多,但是他们的语气依然坚定,感情依旧热烈!

第七个节目是高一(4)班全体学生朗诵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这是一首很长的诗歌,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忘词,每个人从头至尾都沉浸在诗歌情绪中,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第八个节目是高一(6)班学生带来的《满江红》。他们身穿铠甲,在舞台上化身忠肝义胆、却无辜蒙冤的岳家军,发出了悲愤的怒吼声。领诵同学一句“岳家军何在”,瞬间将观众带回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宋朝。

第九个节目是高一(1)班黄永嘉、袁榕等同学朗诵的《最美的地方》。只见最先出场的是两个穿现代服饰的学生,后面四个穿古代衣服的学生分两次入场,表达了现代人追寻不到根,即使吃得好穿的好,还是莫名心伤的情感。他们的声音抑扬顿挫,时而低缓叹息,时而激情高涨,充满了感染力。

“春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这是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诗作《西风颂》,在高一(3)班全体同学的演绎下,显得格外动人,我们仿佛又看见了那一群高唱希望与自由赞歌仁人志士!

下一个节目是高一(4)班谭灼、徐廷华、陈倬维朗诵的《回答》。当他们高喊“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时,许多人都为之动容。这就是年轻人的态度,是年轻人的呐喊!

第十二个节目是高一(5)班的集体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两岸遭到可怕的灾殃时”,他们悲痛倾诉;当黄河“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时,他们昂扬高唱。一首诗歌中蕴含的不同情感,被他们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最后他们摇动红旗时,所有人的心潮好像都随着那面五星红旗一起,澎湃飞扬。

第十三个节目是高一(8)班带给我们的《英雄台儿庄》,8班的同学特别善于营造气氛,他们用简简单单的几件道具加上深入人心的朗诵,把比赛的氛围推向高潮!

听过了雄壮的台儿庄英雄赞歌,高一(2)班学生一首《春江花月夜》把大家带到了古色古香的氛围当中,静下心来,倾听一段古老的吟唱,感受历经千年不散的涛声云灭。

最好的爱情,不是爱过你的美丽,而是当脸上已布满“痛苦的皱纹时”,依然爱你。高一(6)班学生的《当你年老时》极尽深情地表达了叶芝的爱情观。孩子们和着音乐,轻轻诉说了诗人叶芝对爱人深深的眷恋和美好爱情的消逝,让大家感受了一次叶芝笔下“爱情的美好”。

在壮烈激昂为主的朗诵氛围之下,高一(7)班最后一个节目《若有诗词藏于心,岁月不败美人》登台了。这是同学们精心编排出来的从唐诗到现代诗歌的发展简史,清新脱俗、美轮美奂,最后直切本次朗诵的主题:诗歌让我们记住世界记住你!

压台大戏出场了!

年级组长黄波老师带领着8位班主任气宇轩昂走向舞台,场下顿时发出山呼海啸的掌声和欢呼声。他们代表所有老师对学生吐露了自己的心声:老师,就是那个照亮你梦想的那个人!九位老师中虽然只有一位是语文老师,但是朗诵功底了得,他们的朗诵获得了最多的掌声,这也是作为班主任可以得到的最成功的回报。

最后,语文教研组的优秀代表赵海云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赵老师是朗诵专家,他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次比赛选材好、编排好、感情处理好,有的节目甚至可以用“人诗合一”来形容。我们要学好语文,必须要有最基本的体验情感和表达情感的能力,而云大附中星耀学校一贯的做法便是在努力让学生更贴近真情实感的语文。赵老师还恳切指出比赛中的一些瑕疵,比如个别字的读音、音乐有点喧宾夺主等等。

最精彩的内容总是在节目最后,赵海云老师即兴朗诵了学生最怕朗诵的《孔乙己》,他出神入化的朗诵功底让在场的所有师生和家长一次次激动地鼓掌。

点评结束后,黄波老师简单全面地总结了本次活动的精彩之处,并宣布比赛结束。之后班级学生和家长、老师一起合影。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

诗歌朗诵是最质朴、又是最深情的抒情方式,本次活动除了得到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及年级上的有力支撑之外,还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有力支持。家长们或帮助化妆、或主动租服装、或热情拍照,有近200名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观看,为孩子鼓劲。
为保证活动的专业和高端,全校语文老师全体出动担任专业的评委,德育处、教科室、教务处、信息中心和后勤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一些兄弟学校的语文老师前来观摩指导,《春城晚报》也全程报道。而年级上也改变了以前的统计分数的方式,用手机小程序现场打分,使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这也保证了比赛的高效、有序。

诗歌是一泓清泉,滋润了干涸的心灵;诗歌是细密的线,编织了我们五彩的梦;在宏伟的文学殿堂中,诗歌是一朵傲立枝头的奇葩!朗诵就是以声传情,这一次孩子们用最直接的方式、最能打动人心的声音,走进诗歌、感受诗歌,进行了一次文学的洗礼!

微风不燥,青春正好,人文云附,徳润人心。凝视诗意青春的我们,也被青春诗意地凝视着。孩子们,加油,青春你们作主,未来行将高远,诗和远方,正在脚下,现在出发,一切刚刚好。诗歌,让我们“记住时光记住你!”

                                                                              供稿:高一年级组

                                撰稿:王璐琦

                              摄影:蔡莹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