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发展——我校数学教研组参加官渡区教研纪实

2018年11月1日下午14:30分,我校数学教研组初中教师赴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参加“官渡区2018-2019学年初中数学第三次教学培训”。本次教研活动由官渡区教研员张腊记老师主持,昆明市西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郭自忠老师主讲。

本次教研活动郭自忠老师交流的课题为《如何教学更有效》。郭自忠老师的交流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成绩是这样炼出来的,二、如何有效备课。首先第一个大方面,郭自忠老师分为了十四个要点:1.集体备课,2.帮学生制定成绩目标,激发学生积极性,3.培优辅差,4.成绩是测出来的,5.成绩是盯出来的,6.培养学生“规范的答题格式”,7.摆脱“题海战术”,8.细节是重点,基础是关键,9.关爱学生,10.巧用个别谈话,11.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关注取得成绩的方法和过程,12.关注课堂效率和效果,13.培养良好习惯,14.精心准备上好每一节课。其次第二个大方面分为了八个要点: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料、集体备课、备设计思路、备设问、备评价、教学反思。

郭自忠老师在交流的时候穿插很多实际教学的例子,有的是平时课堂的常规教学,有的是参加课赛的教学设计,在郭自忠老师幽默的话语中,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们都获益匪浅。最后张腊记老师总结了本次教研活动,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精益求精。

                                                         供稿部门:数学教研组

供稿人: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