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2019学年上学期研究课活动圆满结束

为促进我校教师共同探究、交流借鉴,突出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达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育品质的目的,自10月17日起,我校开展了“发挥学生主体性,追求教学有效性”的教师研究课活动。此次研究课活动持续两周,每个教研组推荐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卓有成效的老教师做课,组内围绕活动主题集体研讨和磨课,最后进行校内课堂展示。

上周研究课活动顺利结束, 10月30日星期二下午的教职工大会上,星耀校区执行校长刘卫华老师主持开展了研究课课例的专家点评环节并为做课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全校教师都参加了此次难得的教学研究活动。

在刘校长强调了校内教学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之后,研究课的专家点评环节正式开始。按照研究课的上课顺序,各组所推举的“点评专家”依次发言,从各自学科特点出发,从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方法的选用、实施流程的组织等不同方面,围绕研究课主题“发挥学生主体性,追求教学有效性” 进行解读和点评,提纲携领,让人豁然开朗。12位点评专家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全体教师的认同,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刘校长高屋建瓴进行了总结。作为我校最资深的教育教学专家,刘校长指出:“主体性和有效性很多时候是有冲突、有矛盾的,学生主体性的发挥过度了,教学的有效性上可能会有问题,所以这里有个度,怎么把握?从实用的角度考虑,可以理解为提高有效性是我们教学和研究的目标,而发挥学生主体性则是实现的手段。怎样发挥学生主体性,提高教学有效性,这个课题值得我们长期去研究。”同时,他还提出要求:各教研组要在本周教研活动中好好分析这堂课是怎样发挥主体性,提高有效性的,有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不够?希望通过这样的校内活动,真正提高大家的认识,并落实到教学实践中。

点评结束后,学校领导为做研究课的12位老师颁发了研究课主讲教师的荣誉证书,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用掌声表达着对参与研究课做课和点评活动的老师们的谢意!回味思考着刘校长的指示和要求,老师们都觉得本次点评和颁奖活动具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一次高质量的、非常有指导性的教学研讨和培训活动!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