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昆明老街 探访传统民居 地理学习很有趣!

2018年10月,《漫步老街——云南民居介绍以昆明老街为例》选修课在初一年级开课了。“昆明老街”位于昆明市主城文明街历史街区(其范围内包括文庙片区、胜利堂片区)。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呈现清晰“街-堂—庙”格局,范围内文物和历史建筑众多,具有浓郁的老昆明特色。 “一颗印”民居是云南地区典型的传统民居,在老街上既有典型的“一颗印” 的基本模式,又有“一颗印”地理适应性的变异模式。

在短短的四个课时中参加选修课的同学不仅学习了 “昆明老街” 具体街道、典型云南民居“一颗印”的建筑结构的理论知识;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了为家长做小导游,手抄报制作,绘制“一颗印”建筑平面图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的手抄报作品得到了老街设计师们的肯定,将在老街进行展出。手抄报制作精美、图文并茂、充满了孩子们体验感悟,评比中徐菁蔓获得一等奖;杨麒、李从玺获得二等奖;李庚鞠、周玉烨、沈泰宇获得了三等奖。

选修课作为校本课程的一部分,更能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和优势,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和区域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自主实施,结合地理学科乡土地理学习的需要,这门选修课是开放式学习的一种尝试,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种尝试,是对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具体化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在很大程度上,现在的初中生以后可能成为家乡建设的决策者,对乡土地理的学习和重视会起到深远的影响。

 

供稿部门:地理教研组

撰稿人:周彦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