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为积极贯彻实施《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云大附中星耀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为宗旨,以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为重点的形式多样的国家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接到《通知》后,结合学校实际,德育处对活动的开展做了具体的布置安排,有重点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进行了宪法知识竞赛。2018年10月15日,利用班会课时间,德育处组织了全校学生参加的宪法知识竞赛。班主任认真监考,学生静心作答。阅卷结果显示,学生准备充分,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2、开展了宪法宣传学习活动。2018年10月15日,学校利用早校会时间,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宪法的相关知识宣讲。初三(4)主持了这次早校会,学生认真准备,以《汇集你我力量 共建法治社会》的演讲,让学生了解了宪法的历史意义、宪法的修改、宪法的地位和作用。

3、开展了宪法知识学习活动。按照德育处的安排,各班利用班会课时间,结合本班实际,开展了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学生们将日常生活与宪法宣传结合起来,受到了遵纪守法的教育。各班还观看了由学校政治教研组制作的以《我和宪法》为题的视频,更加直观的了解了宪法与我们现实生活的关系。

4、利用校园广播站,制作“宪法在心中”专题广播节目。高三文(2)班学生彭灿撰写了介绍宪法知识的广播稿,从“宪法日”的来历,我国宪法的几次修订,普通人为什么要学习宪法、宪法精神等方面对宪法进行了介绍。高三文(2)班学生董钺荣撰写了学习宪法心得体会。通过专题广播,营造了宪法教育氛围。

5、利用各班板报和学校橱窗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各班准备了以学习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板报,德育处利用橱窗,展示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中国”为主题的展板,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6、举办了以“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2018年10月29日下午16点40分,演讲活动在学校报告厅举行。从高二年级层层推选出的8位学生,向师生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演讲比赛。学生们的演讲主题鲜明,思考独到,文情并茂,贴近生活,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宪法精神的教育。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文(2)班学生周子童以《宪法,治国重器》、文(1)班学生郑意扬以《让宪法走进寻常百姓家》、理(1)班学生梁晟以《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每一个人心里》为题的演讲获得一等奖。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历来重视对师生法治精神的培养。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把法制教育精神融入日常管理,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宪法教育纳入依法治校与现代学校制度构建中,推进宪法教育活动常态化,建设规范化校园环境,形成浓郁的法制教育氛围。

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通过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师生的法制观念,培养了师生的法制意识,弘扬了宪法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撰稿人:张慧刚

供稿部门: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