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7班化学研究性学习汇报—–对宝象河水体污染的调查和治理措施研究

2018年10月27日下午1:00—4:00,高一7班郭冕、胡盛尧、金启胜、李桢、舒麒睿五位同学,和高一年级化学研究性学习小组全体教师和同学生一起对昆明市宝象河的水质展开调研。

宝象河蜿蜒绕过昆明,注入滇池。

它是昆明古六河之一,源于官渡区东南部的老爷山,绕经昆明城区,为西南这片熠熠生辉的土地,勾勒了绚烂的一笔。这是一条天然形成的水道,曾经他的俩旁长满了水稻,一缕稻香飘过昆明的一隅。

然而八十年代后,跟进改革开放的脚步,俩岸工厂被建立,人们并没有注意保护环境,大量的排放物进入河道。人们渴求经济的高速发展,却看淡了自己的生活中的绿色。我仍记得,父亲对我说过,他们幼时在水中嬉戏,那缕缕的光阴流过,勾勒了那静美的过去。时光终是过去,宝象河的水,没能抵挡时光,它卸下来轻装,消了它的颜色,散了它的芬芳。

自前几年开始国家便开始对黑臭水体进行整治。曾经的那些排污管道都消失在人们视野中。如今的宝象河,逐步退去了它的污渍,以新的面孔出现。我们这次学习活动的主题,便是调查宝象河的水质,为宝象河的明天提出自己的意见。

下午,我们从校园出发,绕广福路走,不久后便到达了官渡古镇,宝象河的面纱终于被揭开。河道呈清绿色,可以看出水质明显的提升。我们沿着河道向上游走去,俩岸秋风吹拂,昔日散发恶臭的黑道,如今却别具江南风情。我从人行道上爬下,至河道旁,用矿泉水瓶取了水样,水质较为清澈,相比之前以改善很多。我们从宝象河沿途折返,下午四点到校,我们将水样精心保存后便离开了。

后一天,我们便到实验室进行水样分析。我们将所学知识进行应用,监测水中所含的离子种类。首先取样加入硝酸酸化的硝酸银溶液,水样变浑浊,水中有氯离子的存在。再次取样加入碳酸钠溶液,无明显现象,水中钙离子、钡离子含量低。随后我们又加入了氢氧化钠、氯化钡等试剂,发现反应皆不明显。随后我们用pH试纸测定,河水pH在7-8之间。

由此可见宝象河的水质较之原来已有很大的改善。那发黑的水体,今日已可以看到水里浮动的水草。我们希望再未来,可以在昆明城市里可以看到,一条清澈的河蜿蜒注入滇池。

本次活动给我们的感受颇深,只有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环境,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供稿部门:高一7班参加化学组的同学

撰稿人:郭冕、胡盛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