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至善者,诚信也”

《左传》载,春秋晋公子重耳出亡至楚,楚成王礼遇重耳,并问:”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谷?”重耳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舍,军行三十里。后重耳返国执政, 晋楚城濮之战,晋军果”退三舍以辟之”。晋文公的守诺最终成就了,他一方中原霸主的恢弘气度和千古流传的美名!

至善者,诚之也!

纵观中国千古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一直是以诚信而闻名世界的泱泱大国;而中华民族也不乏具有诚信美德的楷模人物。秦末亦有士名季布,一向说话算话,诚实有加;许多名士都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坊间更有流传谚语曰:“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而在季布此后无意间卷入纷争,深陷麻烦中时,他的旧日朋友不为重金所惑,冒着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免遭祸殃。正是因为季布为人诚信,才换来了他的一世美名,换来了他的挚友相伴,换来了他的生命机遇。

孔子言: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子路曰:言必信,行必果。

可见,诚信是一个人道德操守之根,安身立命之本!

古有商鞅立木,秦国方兴的佳话;也有背信弃义、自食恶果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唐代名相魏征更是把诚信认为是“国之大纲”!汉家女儿行大漠,兵戈泯灭在昆仑;四方会盟图太平,万里稻香满天山。丝路悠悠贯千古,以贸以诚互来往;言而有信均法度,黎民安乐谋富强。从金戈铁马的强汉,到霓裳羽衣的盛唐,从文翰墨轩的两宋,到礼乐治国的明朝……诚信,几乎成了历代盛世统治者的共同价值取向,也成了太平天下共同的文明根基。可见“诚信”之于一个民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国之重器,在诚与信。

著名企业家李嘉诚曾说:“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回报。”前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先生更是毕生恪守诚信,堪称榜样。生活中的我们,虽平凡而普通,却也应恪守诚信,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价值的文明人。每一个人都不是单独存在的,我们每一个人要为一个环境的诚信、一个集体的诚信、一个身份的诚信而努力。校园中的诚信驿站到处都是同学们诚信行事留下的美景,而诚信考场中也到处都是同学们勤奋与诚信迸发出的光芒。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与考试中,也希望同学们能做到诚信。因为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的品格。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让诚信的中华传统美德,留在我们的心底;

让诚信的国之重器,引导着我们的价值情操;

在未来的人生里,始终无愧于心,行之大善,见贤思齐,守诚致远;做一名合格的云附人,做一名器宇轩昂、堂堂正正的中华儿女!

 

供稿部门:德育处、初三(6)班

撰稿人:邓梅琳

演讲人:黄文杰、缪玮琦、罗雯佳、李家凡

指导老师:李春燕、王伟、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