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也要养心

癌症、心脏病、胃病、过敏……你得的可能是心病,在日常咨询工作中,我们的确见过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有的来访者因为去参加一些类似心理成长的工作坊或者团体辅导后,困扰很久的一些身体方面的疾病居然奇迹般的自愈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身体疾病都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而自愈,但是,至少可以缓解某些症状或不适。很多身体病,其实都是心理病的表现形式而已。

目前高发的癌症,是公认的一种目前人类还无法战胜的疾病,它的可怕程度让我们束手无策,我们无法逃避也无法战胜,人类的渺小和脆弱让我们在它的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可是,在所有的致癌因素中,什么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吗?有人说:遗传基因?环境污染?生活习惯?或者倒霉的命运?不,这些都不是!“研究癌症的专家发现:在所有的致癌因素中,首位的因素是心理因素!癌症是一种心因性疾病!”(心因性疾病就是跟心理因素有关的疾病。)

如果你仔细观察身边得癌症的人,可能会发现,他们的心理或多或少可能会有一些困扰和问题。当然不是全部都是这样,但是很大一部分确实如此,或者是心理因素激发或者加重了身体不适的症状。不仅癌症是心因性疾病,胃溃疡、关节炎、高血压、皮肤过敏……很多疾病都是心因性疾病,它们都跟我们的心理健康息息相关。

很多人的“心脏病”,其实不是心脏出了问题,而是心理出了问题。有的来访者向我诉说过完周末,周一上课就会晕倒或者心脏病发,可见无法排解的心理问题,比如厌学、考试焦虑、拖延症……成了身上的“病”。后来,我经常问我的来访者,你觉得什么东西最重要?很多人说健康最重要。的确,健康很重要,一个人再成功再漂亮再有钱,如果没有健康,一切都等于零。很多人每年都会去体检,看一看自己的身体是否正常。可是,我们都忽略了对心理健康的检查和关注。

心理有负面情绪,得不到及时的释放、表达和调适,时间长了就很容易表现在身体上。有些人认为自己的某种不适行为只是一种习惯而已,比如强迫,其实当某种行为习惯已经困扰自己或者给他人带来麻烦的时候,就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了。不断改善自己,才能使我们情绪平和,身体也会越发健康,这才是一个正向的循环系统。养生和养心都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身体和心理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在我们国家,中医时候非常讲究身体和心理相互影响的,但现代的身心医学还没有那么完善,刚刚上路。希望未来的身心医学能为我们更好的服务,因为我们除了照顾身体,也要关注心理健康。

供稿部门:德育处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