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理想与现实是什么?贾平凹这样写道:把擀杖插在土里,希望长出红花。把石子丢在水里,希望长出尾巴。把纸压在枕下,希望梦印成图画。

理想在你没把它变成现实之前,它永远是理想。所以有时我总觉得,理想与现实,好像“卖家秀”与“买家秀”;理想中你仗剑走天涯,现实里你提笔为刀,孜孜以求。

三毛曾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没有理想,即没有某种美好的愿望,也就永远不会有美好的现实。杜甫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梦想下前行,在盛唐浩瀚的海面上搏击风雨,曹操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梦想下前行,在三国乱世的丛林中披荆斩棘,鲁迅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梦想下前行,在民国嶙峋的峭壁上全力攀登。这样看来理想有时不仅仅是理想,它也可以成为我们灵魂的净土,在精神上激励我们一步步勇敢地向前走。

罗曼罗兰曾说过:“暂时的是现实,永生的是理想。”生命短暂,转眼就是百年,你要让青春不朽,就必须点燃理想之火。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我们可以用追逐梦想的脚步铭刻现在。

美丽的蔷薇花总是有刺的,最好的苹果酒常带着木桶的味道,夺目太阳里也会有黑点被看到。英国威斯敏斯大教堂的石碑上有这样一段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世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其实说得很现实。理想与现实之间总会有差距,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世间万物永远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重要的是要学会接受这个不尽如人意的世界,去接受这个并不算完美的自己。美国著名社会演说家尼克胡哲,面对先天性肢体的残缺,永不言弃,追逐希望。身患脑瘫的平民诗人余秀华,面对不公的命运,亦能用平凡笔触,写下“月光落在左手上”的秀美诗篇。

清代袁枚有诗云: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如果不能成为大树,那么就做一株小草,一株生机勃勃的小草;如果不能成为江河,那么就做一条小溪,一条清澈甘甜的小溪;如果不能成为牡丹,那么就做一朵苔花,清新自然,散发着雨后的芬芳。

毕淑敏说:“主动地放弃,如同退潮的海水,在动荡归于平静的过程中,遗留下突兀屹立的东西,那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礁石”理想与现实一定会有差距,而介于二者之间的不完美才是塑造我们人生的关键。

我们的生活中不乏一飞冲天的雄鹰,但更多的是持之以恒的蜗牛。作为中学生,我们的理想可能还在遥远的未来,但在当下,取得一个好成绩,就读一所好学府,也同样需要我们为之而努力奋斗。高考,可能是在我们青春时代的经历中,最为悲壮和附有史诗意味的大事件了。可是,若放眼漫漫人生路,它或许仅是路旁的一座土丘,只不过,任何一座土丘,只要离得够近,就足以遮挡你全部的视野。寒窗苦读十二载,每个人都希望高考这架拥挤的独木桥,能把我们送达梦想的彼岸。要知道独木桥毕竟只是独木桥,无论你通过与否,都未必能得偿所愿。而真正重要的,是在向着梦想前进的路途中,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李大钊先生说“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努力不一定就能实现梦想,但若不努力,你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梦想”是什么。

哈尔滨市高考文科状元“八月长安”,在给北大120周年校庆的贺文中写道:“北大教给我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让我清晰地看到了自己才华的极限,接受自己是普通的,但仍然保有一份求知欲”。白落梅说:“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努力是我们能把握的,前景是可以期待的。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由人来写的。愿我们都能拥有前行一步的勇气,也有后退一尺的从容,既接受不完美的现在,也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滚滚长江东逝水,千古江山今仍在。人生南北多歧路,将相神仙也要凡人做。风起云涌,山峦层叠,江河滔滔,都在脚下。让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撰稿人:王晨、㱔揽月

演讲人:范泠杉、胡天奇、金瑞姿、邹仕炫、张公铭、陈姿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