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旗下再次集合——记云大附中青马社、团支部、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11月30日下午,在云大附中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云大附中星耀学校团委开展了“在校旗下再次集合”的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一二·一”纪念日展开,组织我校青马社(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社)24名成员、全校团员代表30名同学、全校少先队员代表12名同学共同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闻一多先生殉难处、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原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纪念馆,并在“一二·一”运动烈士墓前开展了庄严而沉重的祭奠仪式。

11月30日下午1:00,在我校党委副书记赵毅老师的动员之下,青马社成员、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着正装校服、佩戴好团徽、红领巾,执起团旗、少先队队旗、我校校旗准备出发,他们是那样的意气风发,像是一位位即将要参与革命的小战士。

第一站是参观位于翠湖西路的云南陆军讲武堂。这座历经了近百年风云的军事学院创建于1907年,与当时的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为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学院齐名。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的同学看到到了朱德、叶剑英等军事家在革命时期的坚韧不拔、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也感受到龙云、蔡锷等将军支持革命、建设云南、培养军事人才的爱国情怀。

沿北而行,我们前往西仓坡闻一多先生殉难处。走过闻一多先生文化长廊,为先生的学识与才情而震撼:篆刻书法彰显大家之法、七子之歌饱含着爱国之情;殉难处离闻一多先生故居仅仅十余米之遥,立碑一方,石栏铁链、庄重肃穆。同学们列队立正、默哀于心,仔细聆听着这一段沉重而令人愤然的历史。“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句先生为“一二·一”烈士撰写的祭文,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先生铁骨铮铮、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

我们的队伍来到位于翠湖北路的云南大学门口时,同学们纷纷感叹:“回母校了!”登上九十五级台阶,掩映在轻松翠柏中的会泽院以厚重雄浑之势出现在眼前。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幸行致会泽院一楼大厅,了解了云南大学的建校历史,感叹于这座云南第一名校的风云沧桑。会泽院后的一隅二层中式小楼是云南大学名校长熊庆来、李广田先生故居,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故居中承载着的却是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厚重而辉煌的历史。一路往南,途径贡院、泽青堂、庆来堂、图书馆最后在漫漫银杏道驻足。

步行至云南师范大学校内西南联大旧址,同学们的心情随着步伐的加快而渐渐承重。我们戴好白花列队于“一二·一”烈士墓前,奏团歌,重温入团誓词。而后,讲解员带领我们重温了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师生以前在烈士墓前默哀,并敬献白花。最后,我们参观了“一二·一”纪念馆,置身于馆内,仿佛回到了1945年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感受到的却是一股强大的正义凛然的爱国力量在这里集结,鼓舞着我们后人不惧黑暗、坚毅前行!

云大附中“一二·一”祭缅活动由来已久,是我校德育教育、团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者合一的特色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寄殷殷希望于我校同学:铭记历史、肩负责任;努力学习,塑造自我;与时俱进,建设祖国!

供稿部门:云大附中团委

撰稿人:董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