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演讲:“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大鹏展翅,扶摇直上,是凭借羽翼的积累,驾驭滔天的风浪。

直赴南冥,绝尘万里,是依靠非凡的毅力,不畏无垠的远途。

蜩与学鸠只在河畔枝头嬉戏,家雀只在屋下溪边张望。久而久之,一无所获的它们开始用冷眼望长空的无聊,来掩饰不曾拼搏的青春;用笑谈南冥的虚幻,去回避没有梦想的人生。

难道它们真的没有丰满的羽翼和体力?真的没有自然赐予的韶光吗?

高尔基笔下的海燕,虽然身形渺小,却能徜徉于暴风雨。

袁枚诗中的苔花,虽然色泽柔弱,却能绽放于天地间。

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在等待着时间给予自己馈赠?等着青云直上的好风,盼着金莲涌地的奇缘,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是不是只要等待,我们就会距离梦想更近?是不是只要停留,胜利女神也会有光顾的一日?

划动双桨,才有船到桥头自然直;辛勤耕耘,才有瓜田李下阵阵香。时间不会给等待者赠礼,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歌德说过:“去尝试爱情的甜蜜和苦涩,趁玫瑰花还盛开;去尝试海洋的浩瀚和汹涌,趁船帆还崭新。”也正是少年狂,也正神采飞扬,也正沐浴着炫目的阳光。

比起沟壑纵横的老妪,我们有的是大把的时光。比起垂垂老矣的老朽,我们有的是精力和体能。去试一试,不要让年轻的脸在衰老中挂上悔恨寂寞的众生相,去搏一搏,不要使漫长的岁月里徘徊着不散的迷惘和惆怅。

今日是向一个小门槛低头,明日便要向高山萎缩屈服。今日不敢追求天边的月亮,明日便要与千灯万盏道别。不要让退缩和苟且成为你的习惯。

行路人,别迟疑,用足音代替叹息!

在我校的运动会上,也有打破高中记录的初中同学,靠的是勇于拼搏的精神。

即使我并不善于运动,但操起画笔,一个精心设计的班徽,一个投稿会徽的创意,也可以让这运动赛事有我的足迹。

即使我不善言谈,但抽出稿纸,一篇精练的通讯稿,一段传神的描写,也可以让赛场广播中传出我的声音。

担任小组长,课代表,为班级的话剧演绎独当一面,每一样都很辛苦,每一样都需要我们去拼一拼,去逼自己一把。但它们无疑也让我们在青春的岁月里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距离更好的,更不一样的自己更近一步。

2011-2012赛季,英超球队曼联队8:2狂屠阿森纳队。所有人都以为阿森纳将要失去赛季前四强的资格。如果就此止步,如果停滞步伐,那么就这样被碾压,被埋葬在茫茫尘土中吧。

但是他们没有放弃拼搏,就在三个月后,阿森纳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客场取胜。三个月后,阿森纳连发五弹暴击同城劲敌热刺队,晋级三强获得了欧冠的资格。

命运的车轮只能碾压懦夫的箭头,却挡不住勇者的枪口,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场上的球员们总是会全力以赴地争取比赛的胜利,即使实力有所差距,即使是比赛结果已经很难挽回。绿茵场上昂扬的是青春的激情和斗志,是挺立在天地之间的勇敢和努力。

人可以卑微如尘土,却不应扭曲若蛆虫。让汗水和泪水映照出我们为了梦想疯狂的身影,为了目标不顾一切嘶吼着去抢的激情。去拼搏,去尝试,迈出自己的舒适区,离胜利女神的怀抱更近一步。

那个赛季,晋级三强的阿森纳仍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时至今日,他们仍然在不懈的努力。每一场比赛之后,都能积累更多的经验,得到更大的收获,哪怕看上去还是从前模样,实际上也有了不起的成长。

拼搏的路上,有荆棘和沟壑,有险途和泥潭。我们会为了不尽人意的成绩落泪,会为了比赛中的失意叹息。哪怕总是没办法完成梦想,但只要总是以理想的方式前进。一次次失望,一次次爬起再来,这是我们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这是我们有泪有笑的青春。

如若我们停滞拼搏,如若我们放弃奋斗,这一切都将是别人的热闹,我们的悔憾。

人的潜能是无穷的。

人的意志是不可小视的。

从琥珀色的海洋展翅,脱离秋日的微凉。向碧蓝色的天空遨游,去探寻玫瑰色的梦想。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回,去拼搏,去贪妄,叫人生不负,叫青春无悔。

少年啊,去展翅翱翔,少年啊,去驾凌云霄。去做同风而起的大鹏,去做追光逐月的星辰。总有人要去赢,为什么不能是我们呢?

运动与艺术周即将开始,预祝全校同学在运动场上拼出风采,拼出魅力,向最好的自己迈进。

供稿部门:德育处、2016级高三文(2)班

撰稿人:董钺荣

演讲人:杨新润、刘一谷、董进贤、施赟辰、施思羽、钟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