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我心中的网络世界——记初二年级学生PPT多媒体作品制作及展示活动

对05后的学生们而言,他们出生起,传统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就已势微,因特网作为巨大的资源库及各项应用的平台,伴随着他们的成长过程,已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11月中旬,初二年级同学在学习了信息技术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这部分内容后,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制作“网络与我们”为主题的多媒体作品的活动。按老师要求,作品围绕以下3个中心内容进行制作:(1)网络对我们生活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2)中学生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3)介绍一种或几种你觉得对人类社会意义重大的网络技术(应用),畅想未来的网络生活。

同学们经过规划、收集整理素材和制作,各班都上交了很多作品,许多PPT主题鲜明、内容安排合理、视觉效果不错,更有一些作品有创意,有想法。在11月下旬的信息技术课上,这些作品的小作者们在班级展示了自己的PPT,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多同学在作品中明确指出网络的不利影响,特别是网络成瘾、网络诈骗和安全问题,也提出了一些防范应对的方法;还有些作品则结合一些科幻电影,表达对未来网络和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些思考。最后,在老师引导下,大家还进行了作品的简单评价:作品有哪些给你深刻印象的方面?哪些做得好?哪些方面可以改进?通过展示和评价环节,同学开拓视野、互相学习,对多媒体作品的制作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提高了鉴赏水平;同时促进着同学们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的意识、促进着信息素养的提升。

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作品制作、展示和评价,能较好的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从而落实知识、技能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这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在信息技术课中经常使用。当然,没有哪一种教学模式和方法是万能的,不同的教学内容、学习阶段,方法可能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时帮助学生应对考试要求——这也是技术教研组的老师们设计和开展教学的一贯思路和目标。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

       撰稿人: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