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评课堂 ——王宏瑜担任官渡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活动评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昆发〔2015〕15号)文件精神,推进官渡区“三名”工程,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加快优秀教师成长步伐,形成全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推动我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经教育局研究决定,开展官渡区2018年中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工作。2018年10月,官渡区中学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在学校推荐的过程之后,被推荐的老师参加11月25日现场论文创作比赛,11月27日下午,区教育局在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课堂教学评委的动员大会,王宏瑜老师作为高中语文组的评委参加了动员大会。

11月28日,官渡区参加评选的六位老师在官渡区六中进行课堂竞赛。参与竞选的老师有官渡一中的两位老师、世纪金源的一位老师、官五中的一位老师和昆十七中的两位老师,其中有高一年级4位老师,竞选课文是必修二的《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四位老师各显所长,基本都抓住了演讲稿的特点,围绕着课文中心来讲授课文,几位老师都特别注意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关注学生的参与度,较为出色地完成了教学目标。

有2位老师是高二年级的,竞选课文是选修《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的《春江花月夜》,两位老师均抓住了诗歌的意象,带领学生涵泳其间,充分展示了中国古典诗歌的优美意境。

每一位老师各显神通,展现出较高的水平。但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时间掌握不够精准,普遍存在“讲不完”的现象,也有部分老师重点不够突出,课堂严谨性不够,或者存在课堂气氛不够活跃的现象。不过瑕不掩瑜,6节课依然展示出竞选教师较高的教学水平。新考纲对高考任务有明确的规定:有利于选拔人才、有利于日常教学,高考回照课内必须引起高中老师们的注意,所以每一节课都应该重视知识点的落实和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同时,评委们注意到,所有老师的普通话基本过关,但是粉笔字及板书设计却差强人意,没有较好的板书设计出现,作为高中语文的课堂,这一点比较遗憾,各学校应该强调老师粉笔字的训练,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师的基本功。

比赛结束后,评委熊颛老师、余铭涛老师和王宏瑜老师对6节课进行认真分析,三位老师一直认为6节课都比较成功,所有参赛老师都有着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和教学能力。三位老师在评课工作中精益求精、认真负责、有针对性。最后,昆五中的王滨老师以独具创意的设计、开放生动的教学和重点突出的讲解获得讲课比赛环节的第一名。

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评选,既是快速建设教师队伍的有力措施,更是推进新课改和新高考的有效途径。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抓住机遇,积极奋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

    摄影: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