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高三理6班禁毒学习报告

清末明初曾有歌谣这样唱道:

一字原是一条枪,要唱烟盘与烟枪。吸烟盘子不大点,烧得家破又人亡。
二字下来两条龙,烟灯上面罩子笼。烟枪搭在灯盘上,害死无数好英雄。
三字原来三横长,挖刀签子摆两旁。烟枪不过一尺二,吹光万亩好田庄。

由此可见,鸦片毒品对人带来的伤害不仅是身体的日渐孱弱,精神的萎靡不振,家庭的拆分失散,更有的是对社会的种种危害。高三理六班全体同学在胡老师的组织下观看禁毒宣传短篇,了解毒品的危害,坚决抵制毒品的诱惑。

毒品像是幽灵一般被洋人带到我们的国土,在国家上方飘荡。自林则徐虎门销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禁毒斗争,无一不在彰显中华人民对毒品的反抗。而今,毒品贩卖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尤其是青少年吸毒的比例逐年上升,那些跳动的数字,背后是多少家庭的心碎,父母的痛哭,自己的忏悔,是何等的触目惊心。

青春,无比美好的词汇。青春,应该浸透着与朋友嬉闹的欢声笑语,为目标拼搏的奋笔疾书,与家人相处的其乐融融。而不是弥散的烟与花花绿绿的药丸,毒瘾发作时的难耐,走投无路时的犯罪。有些人认为自己自制能力极强,偶尔的尝试不会上瘾。然而,毒品不仅会造成身体需求,更会造成精神上的极度依赖。使人堕入空虚,无法排解,唯有吸毒来让自己陷入虚无的欢乐。在本应该奋斗的年纪,却因这毒品而堕落,是何等的悲哀。

不单如此,贩毒对社会秩序的危害更是严重。金三角的毒品贩卖使湄公河地区失去百年的平凡,中越边境的毒品往来让多少缉毒警察留在了祖国的边陲。甚者不惜使用体内藏毒的残酷手段,多少条流浪狗被剖腹藏毒,多少被拐卖来的妇孺被做了粗糙的手术。在那些人看来,生命竟然比不过毒品背后的暴利。这究竟是人性的丧失,还是道德的沦丧。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想来不是说说而已。我们要采取实际行动,从我做起,抵制毒品。

供稿部门:2016级高三理6班

撰稿人:冉冉

指导教师:胡士强